Skip to main content

HPV傳染力遠超愛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8月23日
 
   

 

 

 

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即使只有一生中僅有1個性伴侶,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的機率仍高達58.4%,若一生中累計有3~6位性伴侶,則感染機率飆升至90.9%。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醫師表示,伴侶可能在與前一位伴侶親密接觸後,不知不覺感染HPV,在與現任伴侶親密接觸後,就提升互相傳染的風險,即使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情侶也要積極預防HPV。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大規模研究發現,在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中,HPV傳染力最強,遠超過民眾一般害怕的愛滋病毒(HIV)、披衣菌、淋病等,是感染力極強的病毒。研究顯示,單一性伴侶的受試情侶中,只要發生親密行為六個月內、就有64%的情侶體內驗出HPV感染,其中有41%情侶感染相同型別的HPV,顯示情侶間的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若感染者身體抵抗力差,沒有自行清除HPV,持續感染使細胞癌化,就可能惡化成子宮頸癌。

國外研究,首次性行為後5年內,感染HPV的機率約6成,HPV感染潛伏期可能長達2~3周,期間可能無任何顯著症狀,從外觀也很難察覺。醫師表示,在今年年初美國CDC最新公布的美國成人HPV盛行率調查指出,全年齡層中平均每近2人就有1人感染HPV(42.5%),男性明顯高於女性。且年輕男性帶原率更高,28~32歲更高達50.8%,顯示男性是HPV傳染主要帶原者,一旦有親密行為,另一半就可能被傳染HPV。

根據103年台灣2976位子宮頸原位癌中,有8%是發生在30歲以前,醫師表示,由於現在年輕人性行為的年齡早,建議只要有性行為時,應開始定期做抹片檢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103年癌症登記報告發現,在20~34歲年輕女性中,每日就有4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9,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的疾病,年輕女性更要注意,呼籲安全性行為、施打HPV疫苗及定期抹片檢查缺一不可,才能幫助保護自己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台灣癌症基金會致力於提升年輕女性子宮頸癌預防觀念,今年特別與國際知名彩妝品牌合作,共同舉辦「揪要愛自己,防癌DoItNOW診間活動」,呼籲年輕女性揪好友一同至診間免費諮詢子宮頸癌預防,此次也為了鼓勵年輕女性多多關心自己的健康,即日起只要至診間進行諮詢、掃描活動QRcode、填寫問卷後,即可獲得由國際知名彩妝品牌獨家贊助的限量衛教小禮,全省共有200間醫院、診所參加本活動,獨家衛教小禮共6000份,每人限兌換一次,換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