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治虛寒病,三伏貼可收不錯療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嘉祥記者
   日期:07月12日
 
   

 

 

 

夏季一到,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的季節,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閔表示,中醫的養生觀中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順應四時特色,所以選在夏季治療虛寒性疾病也能收到不錯的效果。

陳建閔指出,四季的循環週而復始,一年廿四節氣中,小暑到立秋是最炎熱、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俗稱「伏夏」,又名「三伏天」。三伏貼是在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利用辛溫香竄藥物敷貼於人體特定穴位,如肺俞、風門、大椎穴(見左上圖),或經由中醫師辨證後亦可貼敷於腎俞(見左下圖)、氣海俞等穴位,可治療改善長年痼疾,如冬天咳嗽、久咳不癒、過敏性鼻炎、肺氣虛造成的喘促及虛寒體質,上述病症在冬天好發,可達到「冬病夏治」效果。

陳建閔指出,推究現代的文獻及研究發現三伏貼對於過敏性鼻炎有相當療效,也已推行多年,三伏貼的適應症可針對遇冷空氣加重的過敏性鼻炎、慢性虛寒性疾病來做改善。

因是獨特的中醫外治法,可減少內服藥物的使用,但因敷貼藥物中有些藥物較易造成敷貼局部皮膚水泡的產生及短時間的膚色色素沉澱,故於貼敷後更要注意皮膚的護理。

衛福部新營醫院今年的三伏貼日期,初伏是七月十二日、中伏七月廿二日、末伏為八月十一日,這三個特定的日子前後,可選取特定的穴位進行治療慢性、過敏性、虛寒性疾病。為方便民眾,即日起至九月二日間進行敷貼,每次敷貼間隔十日,一共三次為基本療程,民眾如需要可事先預約掛號新營醫院中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