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擬禁中藥行製丸膏丹,生技大廠與中藥行齊反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元氣網
   記者:劉嘉韻記者
   日期:11月09日
 
   

 

   

民眾過去習慣請中藥房將中藥代煎、代製成丹膏丸散,衛福部近來擬修藥事法,倘若通過,...
民眾過去習慣請中藥房將中藥代煎、代製成丹膏丸散,衛福部近來擬修藥事法,倘若通過,未來圖中這些畫面恐不再。 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擬修法禁止中藥行製作丸膏丹,上千名中藥商包圍衛福部抗議,中藥商公會與衛福部協商並無結果,衛福部擬於一周內再邀藥商代表討論,並將廣徵各界意見。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朱溥霖昨天不滿表示,衛福部希望未來由藥師取代中藥行製作丸丹膏,實際上藥師只有在學校修過16個學分,不須經國考或實習,取得藥師資格後就可執業。朱溥霖身為國內中藥生技大廠創辦人、董事長,一旦修法通過,可能是最大受益者,但他選擇與中藥行站在一起,挑戰衛福部。

朱溥霖強調,「我要爭取公平正義,中醫藥文化與傳統不能被消滅」。「衛福部的思維,就好像政府只准設中央廚房,路上餐廳都可關門了。」朱溥霖說,中藥調劑像是做菜,須依顧客需求量身訂做,例如有些人吃辣、有些人愛鹹,在餐廳可請廚師協助變化口味,中央廚房無法依個人需求調整,中藥也是同樣道理,每個人體質不同,購買中藥劑量增減,就需中藥行協助。

朱溥霖說,製作丸丹膏為了方便吞服,若講用藥安全,應檢查中藥材真偽,以及重金屬是否超標,「這些必須在源頭把關,而不是在末端箝制中藥行、斷了他們的手腳」。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說,修法的出發點是用藥安全,由於各界意見分歧、反彈甚大,衛福部廣納意見時也會特別審慎,包括一旦修法通過後,中藥師的養成基礎教育,也都一併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