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看得懂 胃腸藥、感冒藥逾千項藥品換新裝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記者
   日期:10月04日
 
   

 

 

 

家中常備的感冒藥、止咳化痰等藥將換新裝,讓民眾更看懂藥品資訊。

食品藥物管理署第二階段「非處方藥仿單及外盒格式及規範」將於明年底上路,管理對象為在電視電影刊播廣告的非處方用藥,如胃藥、感冒藥等1000多項藥品,應在外盒標示有效成分、含量、用途(適應症)等6大訊息。

國內非處方用藥約有3000至4000項藥品,但外盒包裝和說明書卻太過專業,有時民眾看得霧煞煞,有看沒有懂。

國內非處方用藥約有3000至4000項藥品,但外盒包裝和說明書卻太過專業,有時民...
國內非處方用藥約有3000至4000項藥品,但外盒包裝和說明書卻太過專業,有時民眾看得霧煞煞,有看沒有懂。 圖/shutterstock

食藥署第一階段包含口內膏、防蚊液等約220項藥品今年底前須完成新裝標示;今日再預告將腸胃製劑、綜合感冒製劑和鎮咳祛痰劑等3類非處方藥,於明年底前取得核備函,日後出產藥品全換新裝。

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指出,依規定,外盒最大面積處必須標示有效成分、含量及其他成分(賦形劑)、用途(適應症)、不得使用族群及用法用量、類別、諮詢專線等六大訊息,且字體不得小於電腦字體7號字,提高閱讀方便性。

祁若鳳說,新制預計在108年12月31日前,業者需取得標籤仿單外盒核備函,其後生產或輸入的藥品須以換新裝,違者依《藥事法》罰3萬至200萬元,初估有4千項藥品受影響。其餘皮膚外用藥將在107年12月31日前及其他非處方藥如口含碇、瀉藥和暈車藥等,將在108年12月31日前取得變更核備函換新裝。

此外,為了讓老年人、視障者也能輕鬆了解藥品資訊,新制也要求廠商在藥品外包裝上印製QR Code,以手機掃瞄就可聽到藥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