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校園午餐驗出禁用農藥,立委批農委會:檢驗一條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記者
   日期:09月21日
 
   

 

 

 

農委會和地方政府衛生局、教育局到學校抽驗午餐食材,驗出莧菜殘留不得使用的農藥達特...
農委會和地方政府衛生局、教育局到學校抽驗午餐食材,驗出莧菜殘留不得使用的農藥達特南。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承諾把關學校午餐食材,但學校午餐蔬菜驗出農藥,農委會事後卻對外宣稱「檢出值不代表不安全」,被立委質疑檢驗一條龍、球員兼裁判,本末倒置,要求落實田間檢測,立委張麗善要求農委會一個月內提出報告。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答詢時否認檢驗一條龍,而是雙廣齊下。他說,殺蟲劑達特南可以使用在十字花科蔬菜,但莧菜沒有開放使用,達特南不是不安全,藥物要延伸使用,必須經過申請審議,防檢局10月將將召開審議委員會,針對合法農藥的延伸使用逐批審議。他還說,農委會不是好大喜功,是向前進展。

對外界質疑現在農產品標章很混亂,曹啟鴻也表示,現有標章功能要更提升,並表示,會讓吉園圃標章緩慢漸進退場。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見圖)。 本報系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見圖)。 本報系資料照

農委會9月1日到14日抽驗學校午餐食材65件,至今僅公布60件,其中有8件不合格,另外5件仍在檢驗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農委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王惠美表示,孩子吃的東西有13%有問題,且還有5件還沒有公布檢驗結果,以平均檢驗要五天,「等你驗出來,小孩子也吃光了」。

王惠美說,政府就是要讓孩子吃安心的東西,如今大陣仗抽驗,還找人來拍照,根本就是好大喜功,農委會應該源頭把關。立委林岱樺也說,農委會到學校檢驗午餐食材,驗出不可使用的農藥,是球員兼裁判,她不能接受。

林岱樺問,「哪一個國家檢驗是一條龍?除了台灣」,追問「什麼叫做檢出值不代表不安全?」她說,小朋友在學校吃蔬菜,吃了一點點檢出值,吃肉品又吃一點點檢出值,農委會怎能堅持一條龍還說自己很有擔當。對農委會指特南可以用在其他作物,但用在莧菜要登記,她表示,還有很多藥物沒有登記就使用,這要歸咎農委會行政怠惰,農委負責的結果,難道就是小朋友把農藥吃下肚。

林岱樺說,農委會應該回歸專業,針對法規和制度及農藥種類檢討,有問題的農產品不應該放到市場販售,農委會應該組織技術服務團去輔導農民用藥,有些優良的藥商也可以跟農民契作,優良健康的農藥就能夠用在農作物上,農委會現在「本末倒置」,她深深不以為然。

本報系資料照
本報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