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忘記吃藥怎麼辦?藥師教你這樣「補吃」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記者
   日期:09月21日
 
   

 

 

 

民眾對於藥品「飯前吃」與「飯後吃」的觀念,其實就有問題。 圖/ingimage
民眾對於藥品「飯前吃」與「飯後吃」的觀念,其實就有問題。 圖/ingimage

現代人生活忙碌,有時間看病卻沒有時間吃藥。亞東醫院藥劑師許嘉芬說,部分藥品是可以補吃的,但必須要在時間內,民眾可以先細算服用藥品時間,再細分藥品的大小,同樣可以達到藥效,她也點出有部分藥品一定要吃好吃滿,否則有吃跟沒有吃是一樣的,甚至還會出現抗藥性。

許嘉芬說,民眾對於藥品「飯前吃」與「飯後吃」的觀念,其實就有問題,飯前吃是指吃飯前1小時到30分鐘前服用藥物,很多民眾都以為只要吃飯前一刻吃就可以,藥品都有崩解的時間,也就是在胃中化開的時間。

像是補血地鐵劑,就必須要飯前吃,人體吸收較好藥效也因此會變好,若是吃飯前一刻吃鐵劑則是在胃與飯中化開,是沒有效果的,飯後吃藥效也會打折扣。飯後吃的藥品則不用等到1小時或是30分鐘,飯後吃是指飯後馬上吃,藥物在體內就可以達到效果。

許嘉芬說,吃藥的時間也很重要,若是服用降血壓藥、抗生素、類固醇、賀爾蒙藥劑,一定要在固定時間吃,若以抗生素來說,1天必須要吃3次,等於每次服用必須相隔8小時,若是原訂晚上8點要吃晚上那一次的抗生素,卻忘記了,可以立刻先吃半顆抗生素,過3小時候再吃半顆,同樣可以發揮藥效。

許嘉芬說,胃藥、胃潰瘍藥物若是沒有在固定時間服用,就沒辦法用這樣的分時段方法服用,一定要固定時間吃,才有辦法吃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