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防治政策有新進展 - 李伯璋:預計明年起將C肝新藥納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1期)
   日期:08月29日
 
   

 

 

 

過去台灣肝病患者以B肝感染人數為大宗,但1986年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以來,B肝新感染人數不斷下降,無疫苗可預防的C肝取而代之成為新威脅。

為全面性根除C肝,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表示,政府將整合相關資源規劃國家型C肝防治計畫。

針對各界關切C型肝炎新藥是否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經過與藥廠議價後,目前三家藥廠已有兩家同意一個療程降為25萬元以下;待9月召開健保會後,即可匡定相關健保預算的分配及治療對象的優先順序,分批納入各療程,預計明年起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指出,目前國內引進C肝新藥的藥廠包含艾伯維、必治妥、吉立亞,每個療程從卅幾萬到上百萬元不等,健保署日前與相關藥廠進行初步議價,四種C肝新藥有兩種治療基因型第一型的藥物,同意將藥價降至一個療程25萬元,將送藥物共同擬訂會議討論。

健保署表示,會向行政院爭取比照愛滋病、肺結核防治的公務預算,一起投入肝炎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