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培訓種子師資,扎根用藥教育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0期)
   文:苗栗縣 - 顏群芳記者
   日期:08月22日
 
   

 

 

 

從民國98年開始,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各縣市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以利於在社區推廣正確用藥教育活動,今年度也在全國成立了22家資源中心,而苗栗縣則是由大千綜合醫院擔綱此項任務,為了配合此計畫的推行,大千醫院於7月21日舉辦「正確用藥教育訓練課程:種子師資培訓暨執行經驗座談」,以培訓更多藥師投入社區衛教宣導領域。

今年度宣導主軸為「正確使用指示藥與成藥」,並邀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藥師廖翎均,來介紹此主軸內容,簡介社區用藥諮詢站的角色,以及說明推廣活動的工作重點。而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藥劑科主任胡雅姿,則以自身長期擔任新竹市正確用藥資源中心的角色,來分享社區藥局與資源中心合作模式與經驗,並以實際案例說明新竹市往年推動正確用藥教育的過程與成果。

而當藥師獲邀至社區去辦理宣導活動時,有哪些小細節須特別注意呢?藥師范綱智以他個人豐富的經驗,分享「衛教及與民眾互動技巧」,他提到千萬不要逐字逐句唸出投影片上的文字內容,否則效果不彰,且在宣導時,可穿插笑話或小故事,以拉回聽眾的注意力。而楊宗諭藥師也針對「社區民眾常見用藥問題」做簡報,並提醒藥師在做宣導之前,就要先留意當天衛教的人、事、時、地、物,才能確保活動完美順利進行。

在專業逐漸被重視的年代,藥師要持續不斷的深入各社區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讓更多民眾看見藥師的價值,也期盼這批受訓完成的種子藥師們,能夠將正確用藥的觀念,帶回社區的每一角落,使其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