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未告知吸K他命,腹痛被切膽囊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記者
   日期:06月29日
 
   

 

 

 

K他命長期使用者除頻尿及膀胱纖維化等後遺症,部分患者也有上腹痛、膽管腫大、腸胃潰瘍等腸胃道症狀,最近有名使用K他命的酒店小姐,腹痛就診時未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有吸毒史,被診斷為「膽囊發炎、膽汁淤積」,最後被推進開刀房白白切掉膽囊。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瑞修說,長期濫用K他命者,副作用普遍是膀胱壁纖維化,有血尿、 排尿困難、頻尿或尿失禁等症狀,較少人注意K痙攣(K cramp),也就是上腹痛或右上腹痛。香港研究發現,濫用K他命者至急診求診,腹痛就高居第二位,患者不會主動告知毒品史或小便頻尿疼痛,常被急診或腸胃科醫師當成一般膽囊炎或腸胃潰瘍處理。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美玉說,曾收治過一名在酒店上班的28歲女性,原已戒除K他命7年,最近因情感困擾,又再度吸食,不到一個月因右上腹疼痛到腸胃科就診,她未告知醫生有吸毒史,醫師動手術將這名女病患的膽囊切除,術後病患仍持續吸食K他命達2、3個月,發生頻尿、血尿,到泌尿科治療,病患才向她提及幾個月前因上腹疼痛,已被腸胃科醫師切除膽囊。

蔡瑞修表示,臨床上針對K他命濫用者,在泌尿系統和腸胃道副作用上,大多採取保守治療策略,主要透過問診、諮商,給予患者心理上的鼓勵,才能積極戒除K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