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各項計畫,衛生局與藥師公會共同推動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2期)
   記者:新北市 - 陳錦煌記者
   日期:06月27日
 
   

 

 

 


↑衛生局與藥師公會共同推動各項計畫,藉以增進民眾正確用藥的知識和行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於6月2日率領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股長洪肇宏、衛生稽查員羅培心、林佳怡、國立交通大學林崇偉博士一同蒞臨新北市藥師公會,由理事長蘇國欽暨全體常務理監事共同接待。

許朝程致詞時指出,新北市民眾之用藥安全及藥物宣導衛生教育計畫,有賴新北市藥師公會全體藥師的合作及配合,特別是在向民眾宣導正確用藥的互動過程中,發現民眾正確用藥的觀念落差甚大,尤其是年長的民眾常未具有正確用藥觀念,但卻自行亂使用藥品,例如生病時不就醫,而自行服用成藥,甚至有些銀髮族民眾容易聽信地下電台販售的藥物,而購買廣告來歷不明的藥品,造成健康的損失,更間接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民眾在用藥宣導的接受度上,不同的年齡層對於正確用藥觀念接受程度也有所差異,因此需要藉由新北市全體藥師的宣導,來增加民眾正確用藥的知識和行為,以保障民眾健康與用藥安全。

同時,希望在105年度將新北市食品暨用藥安全衛生教育計畫落實執行,預計將辦理250場的食品暨用藥安全衛教講座,希望藉此:(一)改善一般民眾銀髮族、婦女的食品安全衛教;(二)針對校園師生加強用藥安全及食品安全、反毒等教育觀念;(三)規劃宣導包括中藥用藥安全以及政策宣導,以期建立指標,希望民眾正確用藥及食品安全的觀念於宣導前、後,對正確用藥及食品安全的認知率最少能提升5%以上,滿意度以達85分以上為要求。

新北市衛生局希望能推動「諮詢友善藥局APP推廣計畫」,在新北市1200家藥局中,除原有的299家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用藥諮詢及社區藥事照護、大腸癌篩檢轉介服務、長者認知功能檢測、心情檢測站、廢棄藥品回收…等。目前友善藥局計畫擬將納入約411家藥局,並轉型更名為「諮詢友善藥局」。另外,會中也請林崇偉簡報講解友善藥局App規劃內容實施計畫。

蘇國欽於致詞中也表示,感謝副局長新上任即蒞臨新北市藥師公會指導。公會今年目標任務是完成250場用藥暨食品安全巡迴講座;還有建置友善藥局APP,提供新北市及其他各縣市民眾下載查詢社區藥局基本資料、服務項目、營業時間、環境…等資訊,以達成公共衛生及結合社區藥局藥師的衛教、政策宣導,進而確保民眾用藥及食品安全達到顯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