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夢「碩鼠」重複用藥費用核扣之我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6期)
   記者:台中縣-劉宇琦記者
   日期:05月16日
 
   

 

 

 

「碩鼠」,《詩經‧魏風》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
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
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
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碩鼠」出自《詩經‧魏風》寫農民不堪剝削壓迫,企圖逃亡。

語意是說:大老鼠呀大老鼠,你不要再吃我的黍、麥和苗了!這麼多年來,你的剝削有增無減,但你卻一點都不照顧我,不體諒我的辛苦!現在我立誓要離開這裏,到他處去尋覓一片乾淨的樂土。詩中語氣哀怨而無奈,生動描寫了農民把統治階級比為吃糧老鼠的痛苦心情。

健保署表示本年度第三季起將對藥局實施「藥品重複用藥費用核扣方案」,重複用藥部分不但將核刪整筆藥事服務費,也將核扣藥費,這意味著藥師可能給藥之後不但連微薄的藥事服務費都拿不到,甚至還要倒貼已經被民眾取走的藥品費用!加上健保署的雲端藥歷有諸多缺失,如何計算與認定各方說法莫衷一是,一時之間令藥師們不知何去何從!甚至有藥師哀嘆不如改行算了!

重複用藥核扣一事對藥師來說甚為無理:處方由醫師依其專業開出,民眾逛醫院重複取單藥師也無能為力,當然,重複用藥藥師依照專業應該提示病人,但某些病人認為醫師既然已經開單藥師就不能藉故推拖不給藥,這時就會產生困擾。一方要面對病人的不諒解,一方要應付健保署的核扣大刀,難怪有人高唱不如歸去!

某處境內有條河流經常氾濫,造成當局財政負擔沉重,氾濫的原因是上游水庫洩洪失時,中游又有人濫墾濫伐,結果當局的因應策略竟是發給下游居民一人一片紙板,如果洪流來了沒有及時擋住,沖毀了橋樑學校則由居民理賠!主政者的責任除了罰民之款外推得一乾二淨,財庫是止血了,下游居民卻叫苦連天!

健保藥局經營日益困難:藥價屢屢調降,進藥成本與困難度卻越來越高,點閱雲端藥歷所增加的人力時間成本也要默默吸收,健保署不斷要求軟硬體設備提升,動不動又要扣款核刪…。

昨夜忽然做了一個夢,夢見三千多年前的碩鼠復活,從詩經裡爬了出來,甚是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