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家庭藥箱兼顧安全、方便、實用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10日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柯瑩蓮表示,家庭醫藥箱內藥品應具安全性、方便性與實用性等原則,因此家中最常見藥品,主要用於緩解一些常見的症狀的藥品,主要包含感冒藥、消炎止痛退燒藥及胃腸藥,和處理小外傷的則有包紮用品及外用藥。

家庭常備藥除個別需要的長期用藥外,一般備量約3~5日劑量即可,過多造成產品過期、浪費,另外在使用藥物前應詳閱該藥品說明,並遵守說明書指示用藥。

感冒藥是家中常見藥物,市面上的綜合感冒藥在作用上大同小異,依其所含主成分區分為單方或複方品項,多重症狀的感冒可以使用綜合感冒藥,如果只是單純的頭痛、發燒、或流鼻水、打噴嚏,或咳嗽、鼻塞等,可以按照症狀選擇服用單一成分藥品。

一般所謂的感冒糖漿都屬於複方藥,其所含的普拿疼成分高,一瓶感冒糖漿通常大約60c.c,內含相近兩顆普拿疼的量,若一天喝超過四瓶,就會造成肝腎負擔,超過八瓶恐使肝腎功能受損。

服藥後有不適症狀或過敏反應立即停藥就醫,除非有醫師指示或藥師建議,肝、腎疾病或其他重大疾病之患者及6歲以下兒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若是服用三天後,症狀仍未改善也應儘速就醫。

相信許多民眾對於藥物的存放也不太清楚,柯瑩蓮建議,外用藥品與口服藥品需分開放置,例如優碘藥水與咳嗽藥水,以免忙中取錯而造成誤食;服藥後應隨手將藥品放回原藥袋內,並且保存原藥品標籤,勿將說明書或藥品外包裝隨手丟棄,散裝藥應按類分開,並貼上醒目標籤,註明存放日期、藥物名稱、用法、用量以及失效期。

光和熱會加速藥品的氧化,使藥物的效用降低。因此,避免讓陽光直曬藥品,也不要將藥品存放在浴室;服藥時應注意藥物外觀有無變化;存放藥品另有指示,否則不宜冷藏或冷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