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46分鐘有1人罹患乳癌,醫:動太少!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記者
   日期:05月09日
 
   

 

 

 

搶救女性的雙峰健康!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2013年癌症登記報告結果,整體癌症發生率呈減緩趨勢,唯獨乳癌增值3.2,成長幅度大幅領先其他癌症,平均每46.6分鐘就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專家認為,乳癌威脅來勢洶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動太少」!
國人乳癌發生率的快速攀升,飲食西化、肥胖和身體活動量不足等都是主要原因。

整體癌症發生率減緩 女性乳癌卻瘋狂飆升

依據國健署公布的2013年癌症登記報告結果顯示,整體癌症發生率呈下滑趨勢,且其他十大癌症發生率的增減值皆在1以下,唯獨高居女性癌症首位的乳癌增值3.2(標準化發生率),成長比例大幅領先其他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醫師表示,2013年乳癌新發病例高達1萬1281人,換算起來每46.6分鐘就有1位婦女罹患乳癌,也就是每天約有31位婦女受到乳癌的侵襲。

乳癌人口激增 篩檢率提高+不健康生活習慣

針對國人乳癌發生率的快速攀升,賴基銘醫師指出,除了與近年的癌症篩檢普及有關,更重要的是飲食西化、肥胖人口增加,甚至是環境荷爾蒙的影響都有相關。另外,台灣女性的身體活動量不足率與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29會員國家比較,以83.4%居冠,也是埋下乳癌發生的原因之一。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女性落實「護乳5招」,遠離乳癌的威脅。(圖片提供/台灣癌症基金會)

搶救雙峰健康!落實護乳5招

面對乳癌來勢洶洶的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女性朋友提高警覺,落實「護乳5招」,也就是「規律運動、蔬果彩虹579、體重控制、勿晚生育、定期篩檢」,天天運動30分鐘、吃足4份蔬菜及3份水果,BMI值維持介於18.5至24之間、最重要是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

目前衛生福利部提供45到69歲婦女,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若是有乳癌家族史之高危險群(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姐妹曾有人罹患乳癌者),篩檢年齡提前至40歲,有助及早揪出乳癌病灶,早期治療。統計顯示,乳癌因篩檢而發現的個案,高達8成5以上屬於早期乳癌(0-2期),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