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什麼血糖機經常測試不準呢?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05月05日
 
   

 

 

 

【發布日期:2016-05-05】 :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網路流傳血糖機經常測量不準確,導致糖尿病患者差點誤打胰島素而引發昏迷,是否有血糖機經常測試不準的問題呢?

(1)血糖機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血糖機產品上市前須需要經過食藥署審查。目前審查規範(如:ISO 15197及美國FDA之家用血糖機基準)與國際同步,均要求產品的安全性及功效性要達一定的標準。

(2)影響血糖機測試血糖值準確度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血液來源以及血糖機使用不當所造成的影響,如血液採樣的位置不同(靜脈血、指尖末梢微血管全血)、血球容積不同、患者血液所含特殊物質(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免疫球蛋白等)、血液樣本量不足、血糖機視窗太髒等,都會使血糖機測試血糖值的準確度不一致。

(3)食藥署提醒,一定要購買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血糖機及試紙,且家用血糖機之檢測準確性,與民眾的使用方式及儲存環境有關,在使用之前,一定要詳細閱讀產品說明書,依照說明書的指示操作及儲存條件保存,並定期將血糖機送回原廠校正,才能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性。同時也要提醒大家,家用血糖機所記錄的數據是用來做為疾病追蹤的參考,而不是做為診斷疾病之用,若發現量測結果與症狀不符,或有任何疑問,皆應請教醫師再做後續處置。

參考資料:食藥署「血糖機宣導單張」http://www.fda.gov.tw/upload/133/2014082814504646696.jpg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http://www.diabetes.org.tw/wddt_heduc01.jsp?P_TNO=EDUC990060002&P_HCT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