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想跟家人的屁屁交換細菌?殺菌濕紙巾懂你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羅詩樺記者
   日期:04月11日
 
   

 

 

 

近來流感疫情還沒有完全結束,下一波腸病毒風波就要來襲,日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出預警,腸病毒EV71型今年恐爆發大流行,高峰期將出現在6月,該病毒易致重症、死亡,且至今仍沒有特效藥與疫苗,從家中消滅病毒細菌是預防疾病的首要任務,第一站就從大家共用的浴室馬桶開始吧!

腸病毒正蠢蠢欲動!殺菌消毒從家中開始

有沒有過曾經因為「老公或上廁所都不把馬桶墊掀起來」而惱怒或被老婆嘮叨過呢?明明是舉手之勞的小動作,卻總是因為懶惰而把馬桶墊用得髒兮兮,又是汙漬、又是尿滴,就算用清水或使用抺布或清潔沖洗馬桶後,不但會弄得地板濕答答、又耗費時間,而且清洗過的抺布也總好像是髒髒的,好想也會是更無法確保細菌真的都不見了。

除此之外,有打掃過的人都知道,浴室是很難打掃的區域,尤其是馬桶,別以為乾爽就等於乾淨,有顯微鏡的話可以發揮科學精神來觀察馬桶蓋,不難發現萬馬奔騰的細菌大軍,讓人不禁驚呼:這麼多年來,原來坐的不是馬桶,而是細菌的聚落!再加上除了家人,朋友來家裡也有機會坐,人人可坐的馬桶,累積的是每個人身上都可能帶有的細菌,成為家中潛在的健康危機。

常見的致病細菌包括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等,另外像是流行性感冒、腸病毒、H7N9、H1N1等,都是在家中「躺著也可能中槍」的疾病,有此可見,定期為馬桶清潔消毒一番是必要任務,通常清潔浴室都會使用下列幾種方式:

《消毒殺菌比一比,誰的CP值最高?》

1.酒精

濃度介於70~75%酒精可以達到殺菌的果,因為它可以深入細菌內部,讓細胞脫水,同時凝固蛋白質,達到殺菌的效果;不過酒精雖然可以殺菌,卻無法對付病毒,例如腸病毒、諾羅病毒,無法達到全面性居家消毒效果。

2.漂白水

氯系漂白水內含次氯酸鈉可以把蛋白質氧化分解,達到殺死細菌、病毒的效果,使用前多了一道手續,要先把含氯的漂白水稀釋100倍,加上漂白水擦拭之後還必須用水去沖過,費時又費力;如果遇到生病上吐下瀉,或是家中兒童生病拉肚子這種緊迫時機,還要騰出時間清潔不免分身乏術。

3.居家殺菌濕紙巾

濕紙巾大致可分為用於人體、擦拭清潔用的濕紙巾,以及內含殺菌成分的居家清潔濕紙巾,選擇殺菌率高達99.9%,並能有效對付流感、腸病毒、H7N9、H1N1,或是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的殺菌濕紙巾,就能有效清除家中潛藏疾病威脅,此外,相較抹布用久了可能會有細菌附著、越用越髒的問題,濕紙巾即抽即用的拋棄式,不但方便快速也能杜絕細菌滋生的問題。

回到馬桶坐墊的清潔問題,使用居家殺菌濕紙巾算是一舉兩得的方法,一次雙殺細菌和病毒,定期使用濕紙巾擦拭馬桶坐墊、毛巾架、鏡子、浴缸、磁磚等地方,就能減少家中細菌病毒滋生的機會,濕紙巾方便隨身攜帶的特點,讓人就算在辦公室廁所等公共場合,也能只花短短幾秒鐘抽出濕紙巾擦拭,免於和陌生人交換細菌的危機,跟腸病毒、流感說掰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