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事長的一封信:是政策的錯誤,還是醫療的貪婪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8期)
   記者: 
   日期:03月21日
 
   

 

 

 

中央健康保險署去(104)年抽查803間醫療院所,發現高達383家涉及虛報健保費,包括盜刷健保費、開立幽靈處方箋等。目前已知遭詐領的健保費超過新台幣3億元,創下官方稽查統計健保虛報詐領案件10年來最高紀錄。

於此同時,媒體也披露:健保卡「過卡」可領180,藥局涉詐領健保費。BBS站打工版出現一篇「誠徵過卡領現金」之文章,徵求民眾提供健保卡到板橋一家診所過卡「打工」一次180元。新北市衛生局會同警方和健保署於3月6日上午前往稽查,查獲診所隔壁的藥局冒刷健保卡,並違法開出14顆四級管制藥品安眠藥使蒂諾斯。

3月10日媒體更驚爆:醫界大逃稅 253人涉案,起訴27人,225人認罪緩起訴。涉案醫師中不乏醫學院教授級權威醫師、名醫及醫界大老,但他們都喊冤,不解原本的「節稅」怎麼變成「逃漏稅」?依據檢調統計,從94年至98年間,涉案人總計假捐贈逾兩億六千三百萬元,逃漏稅金額七千八百四十萬八千七百二十一元,是醫界史上最大規模的集體逃漏稅案。

醫療界是強調高度自律的團體,絕大多數醫療相關人員都是認真負責、堅守崗位,遵照倫理規範,每天兢兢業業為守護民眾健康而努力不懈。期待社會各界勿因極少數特殊個案,抹煞大多數守法默默奉獻的醫療人員。至於違法之藥師,藥師公會全聯會必將全力支持相關政府單位之違規查處,勿枉勿縱,絕不寬貸。並嚴格要求所屬會員確實遵守相關法規,恪遵各項藥事法令規章,落實藥師的社會責任。當醫療人員「負面新聞」不斷出現時,主管單位的確不能卸責,必須進一步探究,到底醫療體制出了什麼問題?

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1995年實施至今,20年以來用極低的社會成本達成了:全民有保、綜合照護、費用低廉、民眾滿意及世界矚目的成就。相當程度來說,這是不斷壓低醫療服務價格和藥價的結果。健保的運作不應該建立在血汗醫事人員上,健保相關醫事服務費用給付過低,導致衍生各類亂象,全民終將付出難以衡量的隱形代價。

在健保不合理的總額制度下,號稱世界第一的台灣健保,背後充滿著隱憂,目前大醫院的真正生存利基在哪裡?難道是藥價差、停車場、商品街、殯葬業務?還是醫療門診及住院呢?為何那麼多的醫療院所會虛報健保費?難道這些醫療院所不知道犯法嗎?衣食足才能知榮辱!是不是健保醫療給付不足,官逼民反,讓這些醫療院所鋌而走險?是政策的錯誤,還是醫療的貪婪?難道國家就不能訂一套合理的給付制度!

政府應提高給付完善制度,讓醫藥確實分流、落實執行醫藥分業單軌制,讓醫師診斷、藥師調劑和提供藥事服務,釐清專業責任,共同用專業照護民眾的健康。

許多先進國家已將多數民眾可在醫師、藥師指示下安全使用之藥品由處方藥轉類為指示藥,政府亦應加速藥品再分類,以完善藥局經營環境,杜絕私自購買處方藥之情形,亦可降低健保財政壓力。相信,合理的給付一定可大幅降低全國醫療人員的違法情事,亦可教育民眾珍惜健保的資源、創造全民健康,成為實至名歸的「世界第一的台灣健保」!

健保必須持續改革,我堅信「今天不做,明天一定會後悔!」,願意改變,改革就有希望。唯有品質與支付制度結合,方能導正醫療行為,提高醫療品質。也期盼政府、民眾及醫療界各方面互相配合,珍惜健保資源,共同爭取合理的給付(起碼要與我國GDP類似的國家一樣),如此才能讓健保兼顧品質、公義、效率並永續經營。

懇請全國藥師以身作則,堅守法令規範、發揮藥事服務專業,完成所有相關任務與計畫案,創造醫事人員之典範。讓我們共同努力用專業改變國家的政策吧!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李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