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局部使用類固醇藥膏使用注意事項─外用類固醇成癮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6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3月07日
 
   

 

 

 

藥師,健保藥局通知,我是皮膚科高診次病人,最近剛停藥,停藥後,發現胯下處很不舒服,有燒灼、刺痛感,且當衣物摩擦到皮膚後就會很痛,目前我只能將褲子開襠處剪開,也因此,外出的時間就大量減少了,我現在很痛苦,皮膚科醫師說沒藥擦了,叫我擦baby lotion(嬰兒潤膚露),請問還有什麼藥或方法可以讓我舒服一點?

外用類固醇戒斷
類固醇外用製劑(topical corticosteroid,TC)自1952年上市後,已使用約60年,因安全且具有強力的抗發炎及抗增生(antiproliferative)效果,在皮膚疾病治療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然而同樣的作用機轉也造成藥物不良反應發生。類固醇外用製劑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皮膚萎縮、皮紋產生、酒糟鼻、痤瘡和紫斑症等,比較少見的副作用則包括多毛症、色素沉澱、傷口延遲癒合和皮膚感染惡化等,除此之外,TC也會造成全身性副作用包括高血糖、青光眼和腎上腺功能不足,尤其是兒童族群,因為兒童體表面積相較體重之比率較其他族群來得高。當類固醇外用製劑經過長期、高頻次或高效度使用後,可能導致病人在心理和生理上產生依賴,稱為外用類固醇成癮症(Topical Corticosteroid Addition,TCA),一旦突然停藥,病人可能發生戒斷症狀,尤其是皮膚部位發生燒灼、刺痛感,且皮膚表面也會呈現亮紅色樣(bright red skin),這時病人不僅要面臨原疾病復發的可能,同時也要處理因藥品戒斷所帶來的不適感。TC戒斷症狀可以發生在身體各處,特別是臉和生殖部位。

如何治療
面對可能是TCA時,臨床上應讓醫師確認診斷,首先需排除目前的症狀是否因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感染或濕疹發作,一旦確立是TCA或藥物過度使用所致,接下來就是要停止外用類固醇製劑使用。TC停止使用前需有完整的考量,包括接下來所要採行的支持性療法,如患處是否進行冷敷(cool compress)以減緩疼痛,使用較溫和的潤膚乳液來緩解乾燥症狀等,同時也需嘗試逐步轉換使用較低效度的TC來預防因戒斷所引起的不適感。現行TC 依據其個別成分及劑型對血管收縮的影響,效度分為七級,數字越大,效度越低,粗分為低效(6-7級)、中效(3-5級)、強效(2級)和超強效(1級)。

藥品戒斷症狀持續時間與先前藥品使用的經驗有關,當過去TC使用時間長,所使用的成分效度又高,戒斷症狀持續時間就相對長,這一點,可以預先告知患者,使其有心理準備。另外,必要時因戒斷可能引起病人焦慮發生,可考慮使用抗焦慮藥物,當有嚴重搔癢感時,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劑,以維持病人正常或趨近正常的社交生活。

針對外用類固醇成癮症,目前並沒有非常積極有效的治療策略,事前正確適當使用外用類固醇製劑才是最主要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