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呷健康》慢性關節炎患飲食要謹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07日
 
   

 

 

 

所有身體活動都需使用到關節,運動傷害可能發生急性發炎,不但劇痛難耐也行動困難,大部分藉由治療就可舒緩,然而慢性關節炎患者,發生原因可能是免疫力異常,或關節退化等,長期疼痛很可能難以舒緩,許多醫學專家建議,注意飲食方式可以降低發炎程度,減緩發炎症狀,以免關節狀況持續加重。

降低紅肉攝取比例

日常飲食採大量蔬菜、水果、粗糧、魚肉等,降低紅肉攝取比例,能夠降低身體發炎反應,特別是減少使用動物油脂,使用橄欖油或植物油烹調食物,可以減少不適症狀出現頻率;另一方面,不飽和脂肪酸已在部分研究中,發現可以降低發炎反應,雖然目前不清楚能實際幫助,但多食用高油脂魚肉應能有幫助。

減少攝取高糖食物

精緻糖類食品應該避免,已有科學研究發現,比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喜好吃甜食病患比較容易誘發發炎反應,糖份攝取較低病患則病患較輕微,如果無法抗拒甜點,可以選擇糖份較低的黑巧克力,內含能舒緩發炎的抗氧化物質,茶、水果、蔬菜也都富含抗氧化物,能夠降低發炎反應。

人工添加物要小心

慢性關節炎病患必須仔細審視飲食習慣,不論任何食物,一旦發現吃下後可能誘發不適反應,就應必須特別小心,最好避免再次食用,人工添加劑最好也盡量避免,購買加工食品前,一定要仔細觀看外包裝標示,確認內含成分有無高風險物質,定期就醫與詢問營養師,確認飲食方式有無加重病況風險。

專家意見

汐止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高糖食品容易引起發炎反應,原因是糖份在代謝過程中,會出現易發炎物質,油炸食物由於高溫烹煮,容易導致自由基出現,也會增加身體發炎病症,慢性關節炎患者都最好避免;另一方面,富含槲皮素食物,如蘋果、洋蔥、蕃茄等,可以抒解發炎反應,可以運用在一般飲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