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向指導藥師看齊,幫民眾解決用藥問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5期)
   記者:  藥學生 簡多礽
   日期:03月01日
 
   

 

 

 

身為一名藥學生,能夠有機會到社區藥局去親身體驗藥師們的工作內容,並且學習,實在是十分難得且幸運的。在兩個月的藥局實習中,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不同的人可能會面臨不同的問題,而藥師會盡量幫忙他們解決難題,並給予建議,而當中不乏常見的老化疾病,例如椎間盤突出、骨刺及關節疼痛…等常見的退化性疾病,藥師們除了給予指示藥外,也會提供一些保健食品的相關資訊,並叮囑其按時就醫且平時應注意生活習慣、飲食等各方面。

此外,最難得的是可以跟隨藥師做居家訪視,訪視對象常為高診次的民眾(即為去年健保診次大於100件者),這些民眾常見問題是重複用藥,可能是在不同的醫院或診所就診,造成同成份的不同藥物重複開立,這樣的情況除了造成健保資源的浪費外,也很有可能因用藥過量造成身體負擔,這也顯示藥事人員對用藥安全之把關的重要性,良好的長期照護對於現在高齡化社會是不可或缺的,我也在訪視的過程中,明白了藥師能夠對社會做出的貢獻及責任感,從小地方一步步做起,縱使艱辛,卻能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我真的很感謝藥師們在實習期間的包容,讓我能更進一步明白社區藥局的本質及對民眾的幫助,同時也瞭解到現階段的專業知識實在須補強,與民眾接觸及溝通時,才能迅速的理解並且幫助他們解決難題;此外,也瞭解到與人溝通的重要性,唯有良好的溝通才能切實解決問題,才能增加民眾的信賴感。

兩個月的實習,藥師每星期會給我一份《藥師週刊》閱讀,她說將來是藥師就需知藥師的動向,與藥師的未來等,讓我發現自己的知識與專業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感謝藥師們的督導及關懷,希望我能夠好好利用畢業前的時間充實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像指導藥師們一般,樂於奉獻及幫助民眾解決用藥問題的好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