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抗生素管理之經驗分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4期)
   記者:  苗栗縣記者 顏群芳
   日期:02月22日
 
   

 

 

 

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已成為各醫療院所逐漸重視的課題,而疾病管制署也從2013年起,開始推動抗生素管理計畫(Antibiotics Stewardship Program, ASP),藉由此計畫的推行,期待能減少抗藥性細菌的產生,並降低整體醫療花費。

有鑑於此,苗栗大千綜合醫院於1月9日舉辦「台灣臨床藥學會中區雙月會」時,邀請北區及中區指標示範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講師,分享院內執行經驗,並從評鑑委員和輔導委員的角度,分析有關藥師相關條文當中的細節。經過講師精闢的解說,更加清楚要注意的事項。

而榮獲苗栗第一家通過抗生素管理計畫認證的在地主辦單位-大千醫院,也從抗生素的管理、手部衛生的感染管制,以及微生物檢驗指標,做一個通盤的介紹,讓與會學員們都能更清楚了解,如何能在醫師開立抗生素處方的24小時內,精準且快速的評估其適應症、敏感度、劑量是否都正確,遇到有疑義處方時,還能第一時間發送簡訊通知醫師,共同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

要成功推動此抗生素管理計畫,有賴醫師、藥師、醫檢師、感染管制護理師、資訊工程師等專業人員的團隊合作,才能有效的控管抗生素的使用,以提升整體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