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鴉片類藥物與麻醉腸躁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2期)
   記者:  藥師 郭瑜芬
   日期:01月25日
 
   

 

 

 

 

疼痛的問題不痛就不要緊,但痛起來時是要人命的,睡也睡不著,無時無刻纏著。為了可以解決短暫的疼痛,可以改善生活品質,越來越多鴉片嗎啡的藥物用在慢性非癌症疼痛(opioids for chronic noncancer pain)與癌症患者的疼痛,麻醉腸躁症(Narcotic Bowel Syndrome,NBS)是在類鴉片腸功能障礙(opioid bowel dysfunction,OBD)中的許多症狀之一。類鴉片腸功能障礙經常發生的是便秘,還有噁心、腹脹、腸阻塞、胃逆流和一些較少見的接受治療後胃痛症狀的惡化。近幾年由於鴉片類藥物的劑量不斷增加或持續的使用,使得胃痛症狀增加。有些病患會自行去藥局購買胃藥來減輕疼痛,而忽略可能是麻醉藥造成的腸躁症,過去這十年鴉片類藥物用在慢性非癌症疼痛患者迅速增加,因為可以很快止痛,所以處方用量也隨著提高,也暴露出接觸鴉片類藥物產生依賴及慣性使用而造成長期使用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包括:便秘、呼吸抑制、鎮靜。便秘發生於長期使用的病人時,醫師會加開bisacodyl或sennoside。因此,當病患因為胃痛至社區藥局買OTC藥品時,社區藥局藥師可能要區分病患是屬於IBS還是胃炎、慢性胰臟炎、NBS。(如表)

若未區分一概都給PPI或H2-Blockers等胃藥是不恰當的,或許可以幫忙查一下雲端藥歷,看看患者是否有長期使用鴉片類藥物,有無重複用藥,由藥師發揮專業察看用藥紀錄,因為麻醉腸躁症和大腸激躁症、胃炎、慢性胰臟炎有些症狀很相似,NBS診斷標準包括慢性或急性,高劑量鴉片類藥物的使用,增加劑量期間會增加疼痛持續的惡化及強度,持續鴉片類藥物時增加疼痛的頻率。所以當有NBS發生時,再繼續給予鴉片類藥物只會再增加疼痛,有NBS的患者可能會有嘔吐、體重減輕、腹脹或便秘等,這些都與鴉片類藥物的使用有關。

迄今為止,NBS建議的治療是鴉片類藥物劑量減少或停止鴉片類藥物的治療。並用非鴉片類止痛劑來治療,抗憂鬱藥治療,非藥物療法(震波或按摩)來解決慢性疼痛和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