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法比讚?1招自我檢測有無「媽媽手」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01月15日
 
   

 

 

 

 

 

俗稱「媽媽手」的「橈側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主要症狀為大拇指外側靠近手腕處一帶感到腫脹疼痛無法用力,大拇指不能豎起來比「讚」,想要做抓握洗衣、擰扭毛巾或寫字等動作特別困難。

成因是過度使用大拇指、手腕或重複抓握物體,手部動作施力不正確,造成手掌內側沿大拇指外側附近的「外展拇長肌」及「伸側拇短肌」兩條肌腱與滑膜過度使用,發炎、腫脹,使腱鞘空間(管道)變狹窄,導致肌腱滑動不順或受限制,大拇指活動時感覺卡住,嚴重的甚至會形成沾黏。

被稱為媽媽手的原因是由於孕婦在懷孕過程,賀爾蒙改變,肢體容易水腫,滑囊、關節因此產生輕微炎症反應,使原本狹窄的腱鞘空間變得更小,產後又長時間重複抱小孩、擠母乳、餵奶、換尿布等動作,若再加上手腕過度彎曲,角度不正確,施力不當,便很容易造成發炎症狀,因此常發生在新手媽媽,或做家事、帶小孩的婦女身上。

但媽媽手當然不是只有媽媽才會得到,任何人只要施力不當,過度重複使用大拇指及手腕都會得此病,例如長時間單手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拇指族」,長時間打字、長期握筆的文字工作者,常做點鈔動作的金融人員,常使用剪刀的美髮與園藝人員,單手端著沉重餐盤的服務人員,常拿球拍做「挑球」動作的運動者,常拿取書本上架的圖書館員,固定手勢抓握相機的攝影人員,常單手拿鍋鏟的餐廳廚師等。

媽媽手的預防方法很簡單,因為是肌腱發炎引起,只要避免過度使用大拇指及手腕,減少重複性的動作次數與不正確用力,便可防止發生。若已經有此症狀,初期可透過熱敷、伸展手部筋腱肌肉改善,然若仍出現劇烈痛感,建議就醫檢查,以免狀況惡化。

測試自己有沒有媽媽手

將大拇指用四指包覆住做握拳狀,然後往小拇指的方向下壓,看是否感覺劇痛。

 

本文出自商周出版《對症運動,鬆出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