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病》感冒最常見風寒、風熱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1月04日
 
   

 

 

 

冬天氣候冷颼颼,容易感冒,中華中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曉鈞醫師表示,臨床上,感冒症狀主要以鼻、咽、喉等局部炎症為主,加上頭痛、發熱、惡寒及其他相關症狀;中醫認為,感冒多半以風寒、風熱為主,再加上夾溼、夾暑、夾燥、夾食等兼症。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民眾感冒之後,大多自行服用成藥,如果症狀沒有緩解或服藥後有不適感,這時候才會看醫生,建議民眾感冒後盡快就醫,這樣對身體最好,畢竟每個人的感冒症狀不一樣,隨便亂服藥並不是治感冒的好辦法。

注意事項

風寒感冒主要以發熱輕、惡寒重、頭痛、身體疼痛、鼻塞、流清涕等症狀為主;風熱感冒主要以發熱重、惡寒輕、頭痛、鼻塞、流鼻涕黃稠、咽痛紅腫等症狀為特徵;咽部腫痛與否常為分辨風寒、風熱型感冒的主要依據。

患者夾溼,多半見於梅雨季,常有身熱不揚、頭脹如裹、骨節疼重、胸悶、口淡或甜等症狀;若是患者夾暑,多半見於炎夏,常有心煩口渴、身熱有汗、小便短赤、舌苔黃膩等症狀。

患者夾燥,多半見於秋季,常有身熱頭痛、鼻咽乾燥、咳嗽無痰或少痰、口乾渴、舌紅等症狀;若是患者夾食,多半見於節日喜慶之後,常有身熱、胸脘脹悶、胃口差、泛噁、腹瀉、苔膩等症狀。

貼心小叮嚀

預防感冒、改善體質,經過中醫診斷之後,依照指示適合使用補中益氣湯,能夠補中益氣、升陽舉陷;理中丸能夠溫中祛寒、補氣健脾,玉屏風散能夠益氣、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