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看不清、隱形眼鏡戴就掉?7項檢視老花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張致筠
   日期:12月30日
 
   

 

 

 

隱形眼鏡不只求外觀好看,也是不少人工作的需求,然而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常到了40 歲左右,就會明顯感覺隱形眼鏡戴不上去、每眨幾眼便掉落,以及眼睛乾澀、疲勞痠痛等不適;此時便會使用人工淚液來補水,卻越點越乾、使眼睛更不舒服。

常戴隱形眼鏡  減少內皮細胞提早衰老

對此,眼科醫師林丕容表示,除了隨年紀增長,眼部組織漸漸老化,內分泌改變導致淚腺分泌不足,出現眼睛充血、發紅、異物感及乾澀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隔絕角膜與空氣接觸取得氧氣,導致角膜缺氧、內皮細胞減少而提早衰老,都是造成眼睛缺氧冒出血管,看上去就像布滿血絲、隱形眼鏡戴不上去的原因。

而許多配戴隱形眼鏡的人,約在40歲左右,便會出現隱形眼鏡戴不久、看不久、乾澀、不舒服的狀況;林丕容醫師說,這是因為內分泌變化導致,雖然老花眼是自然生理老化現象,但老花眼度數若超過100度仍未矯正,則會讓老花度數加劇,影響生活品質、社交活動及工作效率。

不自覺皺眉、找不到眼鏡 老花眼自我檢視

此外,根據眼科診所調查發現,老花眼帶來的前3項生活困擾,分別為看不清手機、多付眼鏡替換造成麻煩及常常找不到眼鏡等。因此,林醫師提出7種老花眼自我檢視,若狀況達3 項以上,很可能有老花眼,建議盡快諮詢專業眼科醫師:

1)實際年齡超過40歲。

2)近距離閱讀,需拿遠才看得清楚。

3)下意識皺眉閱讀,眼睛易酸澀、頭暈不舒服。

4)眼睛在遠近交替時,需要幾秒鐘才能看清楚目標物。

5)燈光較暗場所(如餐廳),無法看清菜單、難以閱讀認字。

6)手機字幕或按鍵,需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

7)以前可以戴眼鏡近用電腦,現在會想摘下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