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材基本作用,分歸經與升降浮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2月18日
 
   

 

 

 

很多人吃過中藥,卻不知藥材如何產生作用。中醫師鄭集誠表示,雖然每種藥材具有不同作用,但是基本分為歸經與升、降、浮、沉,歸經就是藥物作用部位,就是某些藥物對某些病症或臟腑具有特別作用,升、降、浮、沉就是藥物作用趨勢,通常必須跟疾病的病理趨勢相對應。

鄭醫師指出,就以歸經來說,歸是作用歸屬,經是臟腑經絡通稱,指中藥對於人體具有選擇性作用,簡單來說,雖然寒性藥都能清熱,但是有的藥物就偏於清肺熱,有的就偏於清肝熱,對其他部位則作用小或無作用,這就是藥物作用部位不同所造成。

鄭集誠再以升、降、浮、沉說明,有些疾病症狀是向上走,例如嘔吐、咳嗽,有些疾病症狀是向下走,例如腹瀉、子宮下垂,有些疾病症狀是向外走,例如發燒、流汗,有些疾病症狀是向內走,例如腹痛、胃痛,像這種情況就必須選擇與病理趨勢相反作用的中藥來配合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認為中藥有毒不能吃!國外研究指出,含有馬兜鈴酸的藥材可能造成腎衰竭,包括馬兜鈴、廣防己、關木通、青木香、天仙藤等五種,目前已被政府公告禁用,禁止在台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陳列等。

事實上,是藥三分毒,有些中藥就用一些毒性治病,用的好依舊有起死回生的效果。

《神農本草經》還把中藥依照毒性進行分類,大致分成上品、中品、下品等三品,通常上品藥無毒,多半皆為補益藥,中品藥包括無毒或小毒,多半用在治療臟腑疾病,下品藥屬於有毒或大毒,多半做為外用藥,比較少拿來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