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4年全國學童用藥素養調查暨正確用藥教育績優人員頒獎 :食藥署表揚績優藥師公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7期)
   記者: 
   日期:12月14日
 
   

 

 

 

 

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教育部合作推動校園正確用藥教育,12月3日舉辦「吃藥不能防感冒-全國學童用藥素養調查」記者會。食藥署長姜郁美在會中特別感謝藥師發揮專業,在校園中參與宣導活動,讓正確用藥教育活動自98年起能持續做下去。今年全國共計有17縣市104所學校結合社區藥局的藥師,採一校一藥師策略,積極推動正確用藥教育,也舉辦「我家藥健康」小故事、行動劇徵選活動,強化安全用藥認知。

記者會中,食藥署長姜郁美頒獎表揚正確用藥教育績優藥師公會,獲獎名單包括全聯會等22個藥師公會,由全聯會秘書長張培璵代表受獎;另外現場頒發正確用藥教育績優藥師共計93位。

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正確用藥觀念應該深植民心,教導民眾珍惜用藥資源,「正確用藥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全聯會將持續帶領全國藥師協助校園正確用藥教育計畫的執行。教育部表示,藉由校園正確用藥教育從小扎根,由學童來告知阿公阿嬤正確的用藥觀念,可發揮有效的用藥安全宣導。

食藥署104年以「吃藥不能防感冒」為主軸,宣導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讓民眾瞭解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感冒;服用時需依照醫師、藥師給予的指示用藥,6歲以下的幼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不可自行同時併用其他感冒藥,以免過量服用同類藥品;通常增加藥量感冒症狀也不會好得比較快,反而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此次記者會中也公布全國學童用藥素養調查結果,有5成學生認為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近3成學生曾服用感冒藥而未依藥師指示或說明書劑量服用,也有2成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綜合感冒藥。

此外,也發現有未遵照用藥指導、不看藥品說明書、自行停藥等不當用藥行為,易有購藥風險及不足的自我照顧行為。

學生正確用藥素養提升

104年正確用藥教育成效包括:學生正確用藥認知、效能與藥袋素養顯著提升;學生買藥前檢查包裝上衛福部核准藥品許可證字號與詢問藥師比率上升;學生取得不明藥品來源比率下降等。

姜郁美表示,感冒的預防在於均衡的飲食、持續的運動與正確的衛生觀念。食藥署長期推廣民眾正確用藥的觀念,要遵守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五要五不」原則,五要為「要知道、要問藥師、要告知、要看標示、要遵醫囑」,五不為「不過量、不併用、不輕忽、不飲酒、不亂買」,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