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剩餘藥品當廚餘處理,民眾用藥安全待加強

   資料來源:綜合報導
   記者: 
   日期:12月03日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蘇國欽2日出席記者會指出,今年7月至10月透過「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對顧客做問卷調查,僅3個月就回收約466公斤剩餘藥品,其中西藥類317公斤(68%)、中藥類68公斤(15%)及保健食品81公斤(17%),價值約新臺幣113萬元,平均每人丟棄1,200 元的藥品。

蘇國欽說,有超過4成的民眾會對家中的剩餘藥品視若無睹、沖到馬桶、當廚餘處理,甚至「呷好逗相報」轉送親朋好友。經分析剩餘藥品的類別,以西藥的固體藥品最多,比例超過一半。而價格不斐的保健食品回收量也超過80公斤。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閒置家中不處理的藥品,會變質失效,也會有小孩誤食,安全風險大大增加;沖到馬桶的藥品會汙染水源;當廚餘處理的藥品則會影響食物鏈;而轉送給親朋好友的藥品,也會因為每個人症狀、體質等身體狀況不同,有時美意反而成了傷害。林奇宏指出,剩餘藥品不僅會嚴重汙染環境,如果食用了受抗生素汙染的農漁產品,人也容易產生抗藥性細菌,務必做好藥物回收工作。並指新北市共299家藥局張貼有「新北市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的標章,如家中有過期或變質藥品可送至服務站,由藥師為您解答、檢視並協助丟棄。另為照顧偏遠地區市民,11月起將協助檢收石碇及坪林地區民眾家中的廢棄藥品,只要每個月定期至巡迴醫療點檢收,即可獲得小禮物。(華視新聞/黃村杉)

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表示,含有抗生素、荷爾蒙等化學藥物應正確回收,若當成廚餘或進入土壤,進入食物鏈恐對環境及身體有害,一般感冒藥及止痛藥等民眾可自行處理,將藥品放進夾鏈袋中、藥水倒出即可。

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黃雋恩說,多數藥局集中於都會區,烏來及貢寮等偏鄉地區藥物誤用及不良用藥習慣也更嚴重,將持續推廣正確用藥及回收觀念。(中時新聞 / 池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