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持水潤唇部,少吃辛辣多喝水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方盈絜
   日期:11月26日
 
   

 

 

 

1名35歲職業婦女,因白天出差開車沒有防曬習慣,回辦公室時又是一整天待在冷氣室裡,加上常常熬夜,長期下來導致唇色黯淡且乾燥,甚至導致流血現象,就醫檢查後,透過中醫治療配合外用中藥唇膏,才逐漸紓緩症狀。

 防曬措施未周全 唇部乾燥中醫可舒緩

面對季節變化交際,尤其早晚溫差大,人體防衛機制容易失調,這時若未做好防曬措施,加上長期在冷氣房下,就容易使顏面和口唇出現乾燥龜裂現象;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鄭宇真指出,其實想要解決唇部乾燥的困擾,可透過中醫調理,幫助減緩症狀。

乾燥有實有虛    內服外用並進

醫師鄭宇真進一步說明,在中醫治療上分為實症和虛症兩種,像是唇部出現紅腫搔癢、灼熱疼痛等症狀就屬於實症表現,可透過薏苡仁、黃芩、白朮等具有清熱利濕健脾胃的內服中藥治療,若為唇紅乾燥、龜裂脫皮等症狀的虛症,則可服用養陰健脾潤燥的中藥。

外用治療上,則可利用黃連膏、潤膚膏等,或是透過經絡穴位按摩,有助於舒緩症狀;鄭宇真提醒,若愛吃辛辣口味,加上未做好防善措施,都有可能埋下引起症狀的危險因子,因此平時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應減少熬夜,少吃辛辣或炸食,就能遠離乾燥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