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控制三高,預防中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1月11日
 
   

 

 

 

當一個人中風,嚴重時可能死亡、癱瘓,很多人都害怕中風,但對中風相關知識卻是一知半解,美國田納西大學中風醫學專家約翰‧布爾萊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News)電視台訪問時特別針對一些常見中風迷思提出解釋、說明。

一、只有老人會中風?

中風雖然較常發生於年長者,但所有年齡族群都可能中風,連小嬰兒也不例外。中風患者當中,大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年齡在六十五歲以下。超過三十五歲以後,中風風險每十年就會翻倍。年輕人中風通常與鐮刀型紅血球症、動脈瘤等血管異常疾病,以及濫用可待因、藥物有關。

二、中風無法預防?

中風無法預防?錯!正好相反。中風風險因子當中,有不少是可以避免,如果血壓、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過高、抽菸,就會增加中風發生機率。透過藥物治療、減重、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就能大幅降低中風風險。

三、疼痛是中風主要症狀?

多數中風不會引起疼痛,或只引起輕微疼痛。有些人可能認為,中風會造成劇烈頭痛,事實上,通常是蛛網膜下腔出血,就是大腦與周圍薄組織之間出血,才可能引起劇烈頭痛。

四、出現中風症狀,睡一覺就會好?

有些人出現肢體麻木、無力等疑似中風症狀時,認為只要睡一覺,症狀就會消失。這種想法很糟糕,很容易浪費寶貴救援時間,導致病情更嚴重,往後更容易失能、癱瘓。

五、只要情況穩定,就能擅自停藥?

有的中風患者感覺自己好多了,就想擅自停用處方箋藥物。中風通常與高血壓、高血脂與其他疾病息息相關,這些症狀並不會自行好轉,必須用藥控制,才能避免中風復發。

國內醫師的叮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任陳怡龍表示,想要預防中風,平常就要多注意「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控制,多注意飲食、生活習慣,避免抽菸、喝酒。透過抽血檢查血壓、膽固醇指數、血糖指數等,大致就能知道中風風險高低,若已有異常症狀,就得接受進一步檢查。另外,動脈瘤就好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死亡率百分之五十,如果有動脈瘤家族史,可以考慮接受腦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以了解是否有這樣的問題,及早發現病灶,才能盡早展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