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目睹家暴,精神性尿不出來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1月02日
 
   

 

 

 

 

一名二十五歲妙齡女郎,因目睹父親對母親家暴,突然尿不出來,持續三周以上,必須急診導尿,就醫後確定是少見的精神性解尿困難,在醫師膀胱訓練後,逐漸恢復。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表示,這類病患行醫三十多年只碰過兩例,國外的研究這類患者幼年時,多數有尿褲子或便褲子遭到過度責罰的經驗,心裡留下創傷,成年後再度因壓力引發精神性解尿困難,原因與心理有關,雖然發生時十分困擾,但恢復往往很戲劇性。

這名二十五歲妙齡女郎因解尿困難就醫,她對醫師表示,因目睹父親歐打母親,挺身護母,也遭波及,突然就尿不出來,有時只尿一點點,由於頻頻有尿意,她大約十幾分鐘就要跑廁所一次,但膀胱仍漲到疼痛,多次前往急診導尿。

由於過去曾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症狀類似,她以為過一陣子會好,但持續三周,讓她焦慮困擾,才趕快就醫。

台南市璟馨婦幼醫院資深顧問醫師謝卿宏表示,患者每次排尿只有幾西西,與一般人每次四百西西差距甚遠,但膀胱並沒有問題,由於是在家暴之後突然發生,研判為精神性解尿困難。

這名患者研究所畢業後找工作不順,平常就因壓力大失眠,服用安眠藥物,謝卿宏除了鼓勵她持續在精神科就診,也協助給予心理上支持,並對患者進行膀胱的訓練。

他要求患者每小時喝水一百五十西西,憋到尿急再上廁所,經過數周訓練,並記錄解尿情況,在沒有服藥情況下,逐漸恢復。

謝卿宏表示,診斷這類病人要先確定泌尿道、生殖道或神精系統沒有問題,而在生活當中突然發生壓力事件引發,由於膀胱如果長期過度脹大,可能會傷害膀胱神經,終身無法恢復,必須持續導尿,再輔以精神及心理上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