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迪化街參訪心得分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0期)
   記者:  林麗香
   日期:10月28日
 
   

 

 

 

印象中繁華的迪化街商行一直難以讓人窺探內部,但今天有幸隨著前輩和專家們一起來開拓視野。

第一站來到門市,中藥材、科學中藥琳瑯滿目,此外老闆非常大方的讓大家參觀三層樓的藥材儲存庫,當中最令人感興趣的是如何篩選最好的品質、最道地的炮製藥材。期間同行的李維庭藥師提醒某些藥材的炮製必須更小心(例如土炒白芍要觀察是炒白芍或拌白芍、鉤藤的顏色分布情況氣味都會影響品質),而蜜製甘草與一般甘草的差別在一般甘草成分可能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會使尿量及鈉的排出減少,而蜜製可能無此副作用。第二站是一家擺設陳列非常高檔的門市,喝著店家用心準備的木耳甜湯看著一罐罐高貴的藥材(有高麗蔘、燕窩、北海道干貝)陳列大方而高貴,讓人都想將商品帶回家。

隨後來到中醫診所與中藥房合作的著名店家,看診拿藥的人很多,中醫師、藥師非常忙碌,店家老闆熱心為大家介紹如何辨別不同藥材的產區、作用、品質和功能,例如川紅花、藏紅花、番紅花的學名是Crocus sativus L.為鳶尾科,藥用部位是柱頭乾燥後的絲狀,歷史上番紅花因為經由西域隨佛教東傳,從西藏引入,因此在我國又被稱藏紅花;川紅花Safflower,為菊科的一年生植物。紅花的種子含油量達55.38%,可以榨油,其中紅花油的亞油酸含量高達70-80%,居食用油之冠,長期食用對人體心血管系統具有較好的作用。

最後一家蔘藥行是收穫最多的一站,在那再次溫習了初略辨識燕窩的技巧,看著店家豪邁的往桌上倒出一盒盒又一袋一袋不同品質的燕窩,忙著品聞不同品質燕窩散發出來的氣味,眼中努力觀察塗膠與否的燕盞,心中很驚訝她如何將散落的這些燕窩歸回原位,但隨著她滔滔不絕自信飛揚介紹燕窩的採集,如何辨別漂白、塗膠?為何有半月形的、有三角形燕窩(取決築巢的位置);白燕、黃燕、血燕(取決於礦物質的含量不同,口感也不同);燕盞、大燕角、小燕角其實成分大同小異價錢相差甚遠…。

黃昏時結束行程,大家不僅知識上獲益良多,連手上的伴手禮都是收穫滿滿,感謝此次費心安排,希望下次還有機會拜訪其他中藥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