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滴滴答解不乾淨,半數老人有攝護腺肥大困擾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10月27日
 
   

 

 

 

頻尿、小便解不乾淨、夜尿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是中年男性常見的困擾,隨著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的改變,現在越來越多的中老年男性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對此泌尿科醫師指出,由臨床上的經驗,隨著年紀愈大,症狀就更明顯,60歲以上的男性有一半以上會受到此病症影響。

小解問題多 前列腺腫大阻塞尿道所致

一般而言,大約到男性50歲左右有些前列腺便會逐漸腫大,阻塞前列腺所圍住的尿道。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醫師賴昱維說,前列腺腫大可能是良性,也有可能是惡性。由於前列腺的腺體腫大使得尿道阻力增加,因此會使得排尿時膀胱面臨著較大的尿道阻力,而造成膀胱出口的症狀。

賴昱維解釋,良性攝護腺肥大造成頻尿、夜尿、嚴重甚至會尿失禁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攝護腺肥大的檢查方式:血液及尿液常規檢查、肛門指診、膀胱及攝護腺超音波、尿流動力學檢查等方式。

不只是老化現象 及早治療免開刀

常見治療方式:藥物、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等。由於目前藥物進步,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約七成的病人因此症狀控制良好,但仍需定期追蹤檢查。但對於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及有血尿、尿路發炎、膀胱結石、急性尿阻塞,或腎功能受到影響,可考慮手術治療。

攝護腺肥大症狀是常見而且可以經過治療而改善。賴昱維醫師也提醒有解尿困難者,就可能是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應該進一步諮詢醫師,瞭解自己所適合的治療方式,改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