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石棉屋易致癌,將全面清查全台老屋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記者:  黃立偉、張梓嘉
   日期:10月26日
 
   

 

 

 

自來水鉛管引發人心惶惶,建材石棉板也受到關注!世衛組織已把石棉列為1級致癌物,雖然國內規定2018年全面禁用石棉,但目前全台各地,還是可以看見石棉屋頂,環保署最近將會全面清查老舊房屋使用石棉的情形。

台北市老舊房子,屋頂加蓋幾乎都是使用鐵皮,石棉瓦已不多見,但往內湖老舊社區走,竟然還是可以看到使用石棉建材的屋頂,由於世衛組織已將石棉列為1級致癌物,國內規定2018年全面禁用石棉,但對老舊房屋使用石棉的住戶健康,並未長期追蹤,環保署表示近期將召開跨部會議討論,進行列管追蹤全面清查。

==環保署環管處科長 董曉音==
(民國)101年的時候
我們全面禁止啟程
所以現在真正還可以用的
大概就是剎車的來令片啦
那個石棉用在房子上面
事實上就是已經不允許了

環保署表示,目前台灣石棉使用情況,只有用在煞車來令片,多數建材都是早期未規範時使用,醫生表示,由於石棉中毒無法直接檢驗,如果發現非典型呼吸道疾病,應盡早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顏宗海==
石棉會引起肺部呼吸道疾病
增加肺癌肋膜癌的風險
所以說我們可以做就是說
胸部X光片 甚至我們肺功能檢查
高解析度的電腦斷層
就可以知道說我們民眾
到底有沒有肺部相關疾病

由於石棉致癌的潛伏期,長達30到35年,有學者推算,由於台灣80年代大量使用石棉瓦,擔心在2020年到2030年間,非吸菸引發肺癌的病例,將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