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年婦女菸齡30年,小感冒咳成肺炎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駱冠蓉
   日期:10月26日
 
   

 

 

 

大家都曉得抽菸百害而無一利,但總心存僥倖,覺得悲劇不會出現在自己身上。在中國有一名58歲的婦人,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抽菸,每天至少要抽兩包,安然無事過了30多年。然而半個月前,開始咳嗽併有濃痰和呼吸喘鳴,不久,發高燒到39℃,開始神智不清,家屬才協助就醫。檢查發現,原來她感染肺炎,伴有呼吸困難,所幸及時治療,否則出現合併症之外,嚴重恐會危害生命。

菸草破壞纖毛 痰液淤積成細菌溫床

當地醫師解釋,30多年的菸齡正是肺部感染的罪魁禍首。肺部產生的痰液等分泌物,全靠纖毛運動排出體外。經常抽煙的人,纖毛被菸草中的化學物質破壞,或上皮黏膜受到破壞,痰液無法排出,進而變成細菌溫床,病菌更容易伺機而入誘發肺部感染。

濃痰、發燒、呼吸困難 速就醫

想要預防肺炎的致命傷害,首先,必須對肺炎的症狀夠有警覺。許多民眾無法區分感冒與如肺炎的症狀。和一般感冒喉嚨癢痛、流鼻水、鼻塞等症狀相比,肺炎會出現濃而黃稠的痰。此外,呼吸會比較費力,或出現濁音,又或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喘的狀況,且通常會高燒。如果吃感冒藥無法改善症狀,或高燒一直不退,或十分倦怠,甚至覺得呼吸困難,就該保有警覺性,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