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基因、環境環環相扣,學者為肥胖一族提改善良方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記者: 
   日期:10月21日
 
   

 

 

 

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與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在「台北醫學大學」首度舉辦台灣「基因、環境與肥胖國際學術研討會」,現場邀請包括亞太肥胖學會理事長Mohd Ismail Noor教授等國際著名肥胖醫學專家,針對最新的肥胖臨床研究報告與國內學者專家進行交流分享。

研討會中許多專家學者紛紛提出,雖然直接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為熱量的過多攝取,但許多環境與基因相關因素,包含遺傳、飲食習慣、社會環境等更是影響熱量攝取與吸收的本源。尤其,現代人超過8成有一至二餐靠外食解決,6成4的民眾因外食無法均衡營養,體內抗氧化維生素不足,再加上食物漸趨添加與精製,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更讓肥胖成因隨環境變遷而更加多元。

衛生署也疾聲呼籲,與日本、新加坡、馬拉西亞、南韓、泰國及中國等亞洲國家相比,台灣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高達38.3%,其中男性比率為45.9%、女性比例為33.1%,位居亞洲城市之冠,甚至因此獲得「亞洲第一胖」的稱號。而肥胖所帶來健康的威脅甚鉅,不僅是許多慢性病的主因,十大死因中更有癌症、腦中風、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與慢性肝病等六項直接與肥胖有關。

肥胖衍生的醫療問題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因此這次學術研討會由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基因、肥胖與環境相關議題演講,與最新進的臨床研究報告為主要成果發表,並透過國際交流,相互學習新知、交換經驗,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法,達成體重管理目標、推動民眾參與。

其中亞太肥胖協會理事長Mohd Ismail Noor教授以「肥胖流行病之議題與挑戰」進行專題發表,而日本新陳代謝科大野 誠醫師,則以「節約基因與新陳代謝症候群」為題做專題演講、北京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米杰教授也以「兒童肥胖趨勢」發表專題,針對當前不分年齡與族群的肥胖問題進行討論及建議解套方案,格外具有意義。

而主辦方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董事長孫崇發表示,近年來科學家對於減重議題的研究已非放在節食策略的發展上,而是透過對遺傳學的了解,試圖尋找控制飲食和能量利用的基因、蛋白質和神經傳遞物質。有些人因先天性遺傳或後天如環境毒素、飲食不當等因素,使得基因弱化或某些生理功能下降,導致肥胖易成。

孫崇發博士指出,體內弱化的基因,多半都可藉由運動、飲食調理等方式加強,並透過專業的基因調理,輔以完美比例的均衡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等,仍有機會恢復體內先天基因的相互協調性。孫崇發博士也建議,可以透過專業營養師等控重專家的評估與建議,培養正確觀念,從基因根本做起,從此遠離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