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動不動就流汗!微波熱能讓你一勞永「腋」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詩婷
   日期:10月20日
 
   

 

 

 

天氣逐漸轉涼,不如前陣子來的高溫悶熱,外出業務、會議,也不再汗流浹背,但是,有一些族群卻身受腋下多汗症所苦,不需室外高溫加持,僅在一般室溫下就會大量出汗,一天下來可能弄濕了好幾套衣服;有時候甚至伴隨著狐臭等異味,給人印象非常不好。然而,治療多汗症狀,除了傳統手術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呢?就讓皮膚科劉權毅醫師告訴你。

汗腺發達好痛苦 嚴重導致憂鬱症

流汗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正常現象,不過假使你流的汗特別多,超過一般正常需求的排汗量,就可稱之為多汗症。劉醫師說,發生多汗症的比例主要有三方向,第一是遺傳,第二則是因為交感神經失調所致;第三是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經常發生在更年期民眾身上。而也因多汗症發作時會直接影響外貌及穿著打扮,嚴重還可能導致憂鬱產生。

汗症並存狐臭 比例超過10%

劉醫師表示,因多汗症而就診的人,多半是為腋下出汗而來。因為腋下除了小汗腺還有大汗腺,流出來的汗可能會與毛髮間的細菌起交互作用,還可能伴隨著濃濃的狐臭味。依據臨床上的就診比例,多汗症與狐臭並存的比例大約10%以上,困擾不少人;當然其他還有像是發生在手掌及腳掌,因為生活容易受到影響,也經常前來就診。

止汗不做表面功夫 微波熱能除汗效果持久

大部分民眾都希望除汗能一勞永逸,也往往尋求短而快速的方式,期望達到改善多汗症狀,而其中爽身止汗劑、口服藥物、施打肉毒桿菌、做汗腺刮除或神經阻斷手術,都是民眾耳熟能詳的治療方式,但其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也讓人聞之卻步。近來有一微波熱能除汗的方式,是利用非侵入性探頭,將微波熱能導入汗腺聚集分布的區域,讓熱能凝結組織,達到汗腺萎縮的功效,抑制腋下多汗及異味。劉醫師分享,臨床也證實,經過一次療程,可以改善80至82%的出汗量,好處是除了抑制出汗,也連帶改變了異味的困擾。

劉醫師建議民眾如要尋求療程協助,先諮詢過皮膚專科醫師,瞭解自己是否患有多汗症,再與醫師討論手術流程及注意事項。切勿僅以個人標準來判定,就逕自接受無照手術,以免副作用帶給生活更多負面影響,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