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疫》部分疫苗需補接種,延長保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 者:  陳敬哲
   日 期:10月01日
 
   

 

 

 

越來越多以往感染即死亡的傳染病,在疫苗技術逐漸成熟下,陸續成為歷史名詞,許多國家藉由疫苗政策,給予嬰幼兒接種許多公費疫苗,大幅降低傳染病威脅,但是部分疫苗保護效力隨著時間緩慢降低,成人時期傳染病預防效力反而增加,醫療專家大多強烈建議,必要時應補接種疫苗,維持疾病預防強度。

每年施打流感疫苗

每年11月開始,國內流感病例就會陸續出現,發展到隔年1至2月出現高峰,不僅嬰幼兒健康受威脅,年長者或慢性病患由於免疫力低下,受到流感傷害甚鉅,就算是成年人最好也每年施打流感疫苗,降低流感侵犯威脅外,65歲以上民眾應該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且5至10年評估一次是否有補接種需要。

補接種麻疹疫苗延續保護力

麻疹與德國麻疹曾經是廣泛散布傳染病,在公費疫苗投入下,許多國家都已大幅降低感染人數,但是疫苗保護效力大約只能維持10年,因此成年後必須前往高風險地區時,最好補接種MMR疫苗。

另外,雖然有了水痘疫苗,但上市時間並未太長,部分未曾感染水痘與施打疫苗成年人,最好使用疫苗產生保護力。

赴高風險地區注意白喉、A肝

破傷風與白喉疫苗發展已久,許多人小學時期都曾經接種,產生相當好的疾病預防效力,但大部分民眾不清楚,疫苗效力大約只能維持10年,一旦有必要前往高風險地區,最好重新接種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也能夠避免周圍親友被傳染;A型肝炎容易引起肝臟衰竭,前往衛生不佳地區,絕對不要忘記施打疫苗。

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罹患疾病自主產生抗體而痊癒,稱為主動免疫,大部分都是終身免疫,未罹患疾病直接給予抗體,稱為被動免疫,只能維持一定保護期限。

疫苗雖然接近主動免疫,但受限於研發只能使用片段病菌特徵,有可能因缺乏刺激使免疫能力降低,因此必要時有補接種疫苗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