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團隊與健保署座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3期)
   記者:  基隆市記者陳巧慧
   日期:09月07日
 
   

 

 

 

何時終止指示藥品給付

彰化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洪錦壕指出,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1條規定「成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列入本保險給付範圍」,惟自民國84年實施全民健保迄今,健保署卻仍繼續給付,何時可依法行政,終結指示藥品之給付?

健保署表示:取消指示用藥對健保署而言是責無旁貸,但是遇到很多阻力,需要一點時間來處理。

藥品及藥價相關政策

有關藥品及藥價政策,新竹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壽偉瑾指出,健保給付價將改為0的藥品,例如Mucosolvan,9月1日健保不給付,8月份開的慢箋,當9、10月領第二、三次慢箋時將無法調劑。

健保署表示:調劑給藥若慢連箋在有效期間內,健保仍可給付。

健保藥局換負責人問題

健保藥局換負責人,遇特殊情形,緩衝期是否可以視情形延長?

台中縣藥師公會理事長蔡嘉珍指出,接獲會員陳情,健保藥局換負責人,健保特約新設立日期依規定有15天的前推銜接日(緩衝期),可是衛生局處理工作日7天,國稅局處理工作8天,加上公文往返,到健保局申請特約已經18天,最後經協調以衛生局核發藥局執照之發文日期,非核准日期計算,可是核發下來之發文日到核准藥局設立日,7天遭到核扣。

健保署表示:視情節以個案處理。

健保署抽審之勾稽

全聯會常務理事陳煌銘指出,有關健保署抽審之勾稽條件,非口服、錠劑、藥品醫令數量大於等於2及平均每日藥費大於200列為必抽查的問題,建議取消此兩項抽審條件,以減少不必要之資源浪費,讓健保藥局有更充足時間提供專業,照護民眾用藥安全。

健保署表示:健保署抽審屬於全面性抽查,請藥局配合。

最後,李蜀平提出健保補助社區藥局執行雲端藥歷及判斷性藥事服務的可行性。黃三桂表示:樂於與藥界溝通,並希望加強與藥師公會合作,透過藥師執行宣導,讓民眾了解雲端藥歷在藥局執行的重要性,並期勉其他有關藥師專業空間的發揮,需靠藥師團結一致去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