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12屆第9次理監事暨25縣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聯席會,李蜀平:合作創造藥師專業價值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2期)
   記者: 
   日期:08月31日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8月19日在台中市藥師公會召開「第12屆第9次理監事暨25縣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聯席會」,理事長李蜀平報告全聯會歷年業務回顧與展望,及近期攸關民眾用藥安全與藥師專業的重要議題,他邀請幹部共同分擔、協助督導,期望團隊共同打拚,創造藥師在民眾心中的專業價值。

這些攸關民眾用藥安全的重要議題,李蜀平表示,很開心藉由會議中,大家熱烈討論訂定細部的執行方向並共同分工,讓社會看到藥師團結,為全民用藥安全而努力的一面。他在會中對與會者深深一鞠躬,感謝所有藥師幹部的努力。

李蜀平說,本屆的任期還有一年一個月,將帶領幹部,秉持著一步一腳印的精神,深入台灣各縣市藥師公會。他邀請全國藥師動起來,共同為全民用藥安全、醫藥分業單軌制、藥師專業獲得發揮空間…等而努力。他強調,藥師要團結一致,用專業服務、擁抱群眾,提升民眾對藥師專業的認同與信賴。

面對目前藥價差的問題,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以日本為例說明,日本厚生省將以財務控管的方式,計畫於2020年落實80%使用學名藥,減少一兆多日圓的藥品花費。古博仁認為全聯會應該提出完整配套來談藥價的問題,後續如何合理支配也是一個問題,應提出一套完整、有效的財務結構配套說明,使民眾、健保付費者代表清楚了解全聯會所提政策是具體可行且具前瞻性的,可有效幫助醫藥結構性的改變。他表示,各地方公會就像是全聯會的後盾,藥師集思廣益來促成醫藥合作,將是全民之福。

由於全聯會已通過醫策會師資培育機構的認證2年,依據醫策會的辦法於展延資格時,會查核全聯會有關提升教學技能課程的辦理、所培育的師資名單及執行概況。因此於理監事會討論宜成立專責單位負責相關事務的推動。會中考量,為利於相關師資教學技能的提升,會內宜有專責單位辦理師資培育課程之規劃、執行、學分認證等事宜,方能有系統地透過教學技能,培育建立更多師資庫。再加上目前社區實習藥局,宜藉由師資培育的機制落實社區藥局實習師資培育及資格延續的事宜。理監事會中決議規劃成立專責團隊,提報下次常務理監事會審定。

有關「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及「重複用藥核扣方案」相關疑義,在會中引發熱論,關於「品項重複時,藥師更改處方權限」,未修法前,藥師不得拒絕依處方調劑,核扣無理;再者,雲端藥歷本身有48-72小時更新延遲期,無法判定藥師未善盡審視處方之責,核扣無理。萬一確為偶發之疏失,核扣重複處方藥費及整筆藥事服務費,亦不符合比例原則。由於全聯會已於日前發文健保署,請健保署具體回應,會中決議,請各縣市公會提供相關資料,彙整後將尋求相關單位共同研商可行解決方案。

理監事會中追認第20次常務理監事會議提案,包括有關藥學生至社區藥局實習相關事宜,決議請各縣市公會共同推動實習藥局及實習指導藥師計畫,並於舉辦繼續教育課程中,協助安排一小時課程由全聯會宣導鼓勵藥師參與實習藥局及實習指導藥師;另有關行政院農委會研訂之「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草案,同意回覆農委會全聯會修正建議,並繼續尋求各相關單位的支持再修正動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