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理》望診觀五官,判斷五臟健康變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8月18日
 
   

 

 

 

望診指的是觀察病人形體、面色、舌體、舌苔,根據形色變化用來確定病位及病性。望診是古代中醫師在診斷疾病時採用的望、聞、問、切四診之一,是辨證論治不可少的客觀依據。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中醫認為“有諸內,必形諸外”,意思就是說人體臟腑功能活動有變化,必然反映於人體外部的神、色、形、態等各方面。

五官亦與五臟相關:肺開竅於鼻,肝開竅於目,脾開竅於口,心開竅於舌,腎開竅於耳,所以觀察體表和五官形態功能的變化徵象,可推斷內臟的變化。同時還可反映全身精氣的盈虧。精、氣、神的變化主要表現在頭部和雙目,兼反映於全身形態、語言氣息、面部色澤乃至脈象、舌象等方面。精充、氣足、神旺,是健康的徵象;精虧、氣虛、神耗,是疾病的表現和原因。因此,望診不僅可診察內臟病變,還可瞭解人體精、氣、神的動態變化情況。

望面色主要以面部顏色光澤變化為內容,包括面部的青、赤、黃、白、黑五色變化與出現的部位,可反映臟腑氣血的盛衰變化和病邪所在的部位。1.青色主寒證、痛證、瘀血、驚風。2.赤色主熱證。黃色主虛證、濕證。3.白色主虛證、寒證、失血證。4.黑色主腎虛、水飲、瘀血。

舌診,因舌為心之苗,且為脾之外候,舌苔由胃氣所生,故臟腑病變可在舌質和舌苔上反映出來。舌診主要診察舌質和舌苔的形態、色澤、潤燥等,以此判斷疾病的性質、病勢的淺深、氣血的盛衰、津液的盈虧及臟腑的虛實等。

望診是醫生運用自己的視覺,觀察全身和局部情況,以獲得與疾病有關的資料,作為分析內臟病變的依據。重點在望神、望面色和舌診。因面、舌的各種表現,可反映出內在臟腑功能變化,可對臟腑病變的診察提供有價值的診斷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