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 冰淇淋避免太多添加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7月29日
 
   

 

 

 

冰淇淋是許多人夏日消暑聖品,濃郁的牛奶與水果滋味,不論大人和小孩都非常喜愛,其實上百年前的冰淇淋,原料大多只有牛奶、糖、冰塊等天然食材,可是食品工業不斷發展下,許多食品添加物被放入冰淇淋製成中,不知不覺就有可能影響健康,一定要特別注意攝取量,添加物太多產品應該避免。

小心人工添加物

冰淇淋主要成分就是牛奶,再混合冰塊與空氣,創造出柔滑口感,但在生產過程中,廠商可能使用乳化劑與安定劑,雖然可以加強水份和油脂結合,讓消費者食用時能有更加濃郁感,但是過量可能對身體造成威脅,因此部分衛生專家開始提醒,購買冰淇淋前一定要觀看標示,確認人工添加劑使用量。

乳化劑風險

乳化劑常見成分吐溫80(Polysorbate 80),可以增加產品光滑與細緻,還能延長冰淇淋融化時間,融化過程也能保持形狀,但陸續有研究發現,吐溫80對免疫系統可能有負面影響,最嚴重恐引發休克,實驗動物的陰道與子宮,賀爾蒙發生變化,讓卵巢加速退化與提高病變風險,最好減少攝取量。

人工色素恐有危害

顏色鮮豔的冰淇淋,特別受到由幼童與青少年喜愛,原本應該使用天然色素,但現在多是人工色素取代,部分研究開始發現,學齡前幼童攝取過多人工色素,可能增加氣喘與甲狀腺病變風險,而且人工色素種類相當多,每一種都有不同影響健康風險,包括神經毒性、性器官影響、甚至引發癌症。

國內專家意見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醫師楊振昌表示,冰淇淋常見的乳化劑包含大豆卵磷脂、糖脂、單甘油二脂等,可結合油與水份,大部分都對健康威脅不大;另一方面,會導致癌症的人工色素,大部分都已禁止使用,部分人工色素雖然實驗發現動物可能有異狀,但人類卻沒有相關案例出現,因此各國或區域規定不一。

但楊振昌也提醒,部分人工色素,如紅色3號、46號、黃色4號、5號,雖然風險不高,但仍有引起過敏與蕁麻疹疑慮,因此天然色素還是最佳選擇,若無法避免,降低攝取量可以減少傷害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