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人10大死因,癌症33年蟬聯第一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5期)
   記者:  雲林縣記者黃永成
   日期:07月13日
 
   

 

 

 

衛福部日前公告103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惡性腫瘤」仍然蟬聯33年來死因之冠。十大死因中,仍多以慢性疾病為主,與102年相較,只有肺炎與糖尿病順位對調,標準化死亡率,除了癌症下降0.2%,其餘死因均呈上升,其中以肺炎上升9.9%最多,其次為事故傷害上升5.9%、心臟疾病上升5.4%。而自殺則是居於第11順位,99年以來已經連續5年退出前十大排行榜。

十大癌症死因順位與102年相同,癌症仍高居死因榜首,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609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3%,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口130.2人,較102年微降0.2%,103年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序如附表。

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八項與肥胖有關,包括惡性腫瘤(例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腎臟病等。

日常生活飲食中過度的高油、高熱量、高鹽、高糖,往往都是被忽略的危險因子,長時間下來造成肥胖,也提高心血管性疾病的罹患率,或者合併造成高血脂、糖尿病與慢性腎病等。另外,喜歡自行購買廣告藥或健康食品,不當的亂吃藥或不按醫囑服藥,導致疾病治療成效不佳或惡化,也可能是造成肝腎疾病的原因之一。

健康均衡的營養飲食習慣(低脂、低糖、低卡)、定期健康檢查、適量運動、避免接觸可能致癌因素(致癌物質或過度陽光曝曬?等)、戒除菸酒、建立正確身體保健及用藥觀念,才可降低罹癌的風險、避免相關疾病或其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