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鼾問題不解決,恐增蛀牙、牙周病風險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06月16日
 
   

 

 

 

許多中老年男性早上會渴到醒來,檢查發現他們的唾液分泌相當充足。因此懷疑是否為糖尿病,結果又並非如此。一到早上唾液就減少感到口乾舌燥的症狀,多半出現在較胖的中老年男性身上,這很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的口乾症。

一起床就口渴 是因為晚上打鼾

 

睡前喝酒或極度疲勞、肥胖的話,睡覺時舌頭會往下掉到喉嚨的位置,堵住氣管造成打鼾,有時甚至會妨礙呼吸因缺氧而醒來,無法一覺到天亮。當氣管堵塞時,身體為了盡量吸入空氣,會在睡眠時無意識地張開嘴巴,造成唾液蒸發,所以早上才會覺得口渴。

 

唾液減少會降低口中的抗菌保護層與清潔作用,造成蛀牙與牙周病惡化,若再加上抽菸的習慣會更糟糕,它會使血管收縮令人更加口渴。愈來愈多人的口乾症是由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引起。除了在專科門診請醫師開立促進唾液分泌的藥物外,也能使用口腔專用保溼劑或保溼凝膠改善口乾症。

 

慢慢吃飯、多說話 可刺激唾液分泌

 

時時活動臉部肌肉也可以改善口乾症,譬如揚起嘴角微笑,盡量活動顏面表情肌,說話也有效。面無表情、不常說話,會使唾液一直處在低水位。吃飯時好好咀嚼30次以上,能充分活動嚼肌刺激唾腺。這時重點是右邊嚼五次再換左邊嚼五次,徹底運用兩側的嚼肌與牙齒,不要只用單邊咀嚼。現代生活習慣使口腔健康惡化,但因為環境不好就什麼也不做,只會讓症狀更加惡化。和家人或好友愉快用餐,慢慢吃上一頓飯也是保護牙齒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