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事照護藥您用藥安全有保固」記者會:FDA推展社區藥局用藥整合服務,提供民眾用藥管理新平台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0期)
   記者: 
   日期:06月08日
 
   

 

 

 

食藥署於6月2日舉辦「藥事照護藥您用藥安全有保固」記者會,會中公布社區藥局「用藥整合性服務」及手機「領藥快易通」APP即日起推出;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避免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等問題,食藥署鼓勵藥局踴躍參與社區藥局「用藥整合性服務」,並主動教導民眾使用「領藥快易通」APP,提供民眾用藥管理新平台。

 

民眾只要掃描印有二維條碼的處方箋,即可在住家附近健保藥局預約領藥,並由藥師透過雲端藥歷系統評估病人用藥情形,找出解決藥物治療問題,提供民眾所使用藥品的治療目的、用法、用量、副作用及注意事項等專業教育服務。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老年人的用藥是食藥署相當關心的議題,96年藥師法修正,賦予藥師「藥事照護」法定業務,樂見藥界對銀髮族及各個族群的用藥安全都非常重視,已有非常多的藥師投入藥事照護的行列。

 

李蜀平:營造最佳用藥環境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指出,食藥署與健保署致力於建構完善的用藥安全環境,如雲端藥歷可檢視病患的用藥狀況,再加上藥師提供用藥整合性服務,可建構更完善用藥安全網絡,期待廣獲各國肯定的台灣健保,也能提供最好的用藥環境。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說,民眾用藥有許多值得藥師關心之處;由於就醫方便,民眾如看多位醫師,是否會有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等問題,這些是藥師可發揮藥學專長,參與協助的地方。如何讓藥師開展更多專業服務,保護民眾用藥安全是藥師重要的使命。

 

譚延輝認為,藥師形象正在蛻變,從各式專業服務開展起來。藥師公會承接食藥署的平台計畫、繁星計畫,其中平台計畫包括:使社區藥局電腦作業系統更有效率;規劃社區、居家、機構式藥事照護模式;鼓勵社區藥局建立半隱私諮詢空間、友善環境;設計照護品質提升機制等。繁星計畫由北中南東四個區域的核心藥局承接,並教導衛星藥局執行平台計畫。

 

打造社區藥局專業新天地

 

所謂「用藥整合性服務」,是指民眾有2種以上慢性病或2張處方箋且其中1張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到衛星藥局進行預約「用藥整合性服務」。凡是病人簽署同意書,並預約下次接受服務的時間,預約日前一天藥師上傳申請檔,取得病人三個月內的雲端藥歷資料。預約當日,藥師使用病人雲端藥歷詢問病人目前實際服用的藥品或保健食品並整理成用藥檔案,若發現與醫師有關的藥物治療問題,即執行「判斷性服務」;藥師發現到與病人服藥行為有關的藥物治療問題,即執行「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

 

手機「領藥快易通」APP,可至Google Play下載,連結google地圖,查詢現在位置、附近的衛星藥局。民眾可利用手機讀取處方箋二維條碼,透過「領藥快易通」APP傳送到指定社區藥局預約領藥,節省領藥等待時間。另外也可記錄身高、體重、血壓及血糖等資訊,就醫時提供醫師參考,也有用藥提醒的功能。透過APP可查看使用藥品的基本資訊、藥品外觀圖片等。

 

全聯會期待社區藥局未來除調劑外,還應該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功能表現出來。

 

今年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全國約300家社區藥局合作,提供「用藥整合性服務」,藥師透過雲端藥歷系統評估病人用藥情形,找出並解決處方的藥物治療問題,民眾可於食藥署官網(http://www.fda.gov.tw)所設置之藥事照護服務專區(首頁 > 業務專區 > 藥品 > 藥事服務>藥事照護服務)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http://www.taiwan-pharma.org.tw/)查詢提供此項免費服務之社區藥局。

 

食藥署將舉行「阿公阿嬤逛藥局」

 

另外,考量銀髮族群使用智慧型手機比率不高,為增進年長者正確用藥觀念及能力,食藥署將於6~7月間辦理「阿公阿嬤逛藥局」活動,採一社區一藥局方式,關懷長者用藥情形,並安排長者至藥局參訪,由藥師介紹藥師的工作場域與執業內容及民眾購買藥物應注意事項,實地體驗用藥諮詢服務,建立「用藥問藥師」的正確用藥觀念及習慣,貼近與民眾的距離,讓民眾了解安全用藥的重要性;上述參與活動之藥局名單可至正確用藥數位互動資訊學習網(http://doh.gov. whatis.com.tw/index.asp)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