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伏貼提高抵抗力,調理過敏體質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6月05日
 
   

 

 

 

中醫常利用「冬病夏治」的治療方式,針對冬天容易發作的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咳嗽等,在夏天陽氣最旺的日子提早進行預防性治療,既可調理容易感冒的體質,又可預防冬天時疾病的復發。故在夏天三伏日,藉由溫灸藥物的敷貼可直達體內,驅逐久藏的寒邪,並為人體儲備陽氣,提高人體在秋冬季時節的抵抗力,也可以幫助老人與小朋友提高免疫力,預防疾病的發生。

驅走虛寒 降低過敏、氣喘發作頻率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王瑜婷醫師說明,「三伏」是指夏天「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今年度三伏天的日期分別為7/13、7/23及8/12。而「三伏天」是一年中天氣最炎熱、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若能在三伏天於特定穴位用一些辛溫、溫陽、逐痰、祛寒的中藥進行穴位敷貼,可達到治療及預防疾病的作用,稱為「三伏貼」。

灸貼使用的藥物以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丁香等為主,調和生薑汁製成藥餅,再敷貼於背部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穴位進行治療。這些溫性藥物在人體內可降低嗜酸性白血球的數目,防止肥大細胞釋出過敏物質,減少免疫球蛋白E的形成,不僅可以緩解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等症狀,也能降低其發作頻率。

40歲以下療效較明顯 還能改善睡眠、情緒

據臨床研究發現,40歲以下的療效特別明顯。此外治療過敏性鼻炎時,不但能改善鼻部症狀,也能改善睡眠、眼部症狀、情緒等;而敷貼後觀察時間在半年到4年之間,療效改善可達7成以上。若能連續敷貼3年,能有一定程度的緩解氣喘、過敏性鼻炎、頑固型寒性風濕關節炎、虛寒性胃炎、腹瀉等疾病的症狀。

此外,夏天氣候炎熱,皮膚毛細血管擴張,血流充足,中藥經由皮膚被人體吸收的效率也較佳。但王瑜婷醫師也提醒,穴位敷貼除了孕婦、二歲以下的嬰兒之外,若皮膚有破損或水泡癤痂,或具有藥物、皮膚過敏、心肺疾病等過去病史,或敷貼當日已出現感冒、正值氣喘發作等,皆不適合進行敷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