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疼痛、體重過重…傷害膝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27日
 
   

 

 

 

膝蓋健康與否,深深影響一個人的行動能力。不注意生活、健康習慣,或者忽視膝蓋病變警訊,膝蓋就可能受到傷害,嚴重時,連行走都有困難。國外醫學專家指出,忽視膝蓋疼痛警訊、體重過重、膝蓋受傷後不好好休息、膝蓋使用過度與肌肉力量不夠為傷害膝蓋五大常見原因。

一、忽視膝蓋疼痛警訊

美國紐約外科專科醫院運動醫學專科醫師喬丹‧梅茨爾表示,膝蓋痠痛現象很常見,關鍵在於,要了解哪些情況不能輕忽。當疼痛已經影響正常行動能力,就要趕快去看醫師,盡快找出病因。當身體已經發出警訊,就要去注意。

二、體重過重

身體體重每增加一磅(約零點四五公斤),膝關節就多承受五磅重力量(約二點二六公斤),因此體重就算只增加十磅重(約四點五公斤),關節也會承受很大壓力。

體重過重也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風險。美國疾病管制局指出,如果本身就是關節炎患者,體重上升更會讓關節炎病情惡化加速。飲食、運動雖然可以幫助減重,但有時卻可能是兩面刃。

梅茨爾醫師指出,如果膝蓋已受到損害,要透過運動減重,就會顯得有點困難。建議膝蓋受損患者可以選擇飛輪,或盡量在平坦地方行走。

三、膝蓋受傷後不好好休息

膝蓋受傷後,休息、復健非常重要,好好休息、復健,可以預防往後再度受傷,或再度出現疼痛症狀。根據膝蓋受損程度、治療情況,復原期間從幾星期到幾個月不等。有些年輕運動選手受傷後,看到腳好像恢復正常,就急忙重返運動場,這種做法對膝蓋健康大為不利,往後很容易再度受傷。

四、膝蓋使用過度

運動強度突然增加,或突然大量運動,很容易讓膝蓋因過度使用、過度疲勞而受到損害,此時就很容易出現肌腱疼痛、膝蓋疼痛等症狀。醫師建議,運動前後最好做一下伸展運動,若某天運動量較大,往後幾天運動就要輕鬆一點,讓身體有時間復原。

五、肌肉力量不夠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肌肉力量不足、彈性不夠,膝蓋就容易受傷。膝蓋周圍、臀部、大腿肌肉若很強健,就能幫助維持膝蓋穩定、平衡,膝蓋負擔就能大為減輕。

國內醫師的叮嚀

雙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弘州表示,當上下樓梯、上下坡的時候,膝蓋負擔就會大為增加,建議年長者盡量少做這些動作,以免膝蓋負擔過大,增加磨損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