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搶救禿頭突破!拔毛誘毛囊5倍再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4月23日
 
   

 

 

 

讓毛髮再生,竟然要搞一點小破壞先拔毛,你是否覺得不可思議?國內再生醫學研究針對挽救禿髮,有新的觀念突破與技術發表!來自榮陽團隊,以及美國南加州大學一項跨國研究新發現,拔毛所導致的毛囊表皮細胞的凋亡,會釋放出細胞激素CCL2,此激素會吸引分泌腫瘤壞死因子的巨噬細胞到毛髮拔除的區域,一旦累積夠多而且超過活化的界限值時,則在這個拔毛範圍內的所有毛髮,包括被拔過跟沒被拔過的毛髮,都會一起再生!

台灣「禿男」有年輕化趨勢,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25到65歲男性有15.7%(約360萬人)有遺傳性落髮。以往禿髮多好發在40-60歲的中老年男性,由於近來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增加,以及加班熬夜等因素影響下,導致許多30-40歲的男性就已有嚴重的禿髮問題。

研究:在小鼠身上適當給予毛囊刺激,可誘發逾5倍毛囊活化與再生!

為了搶救禿男的困境,臺北榮總皮膚部陳志強醫師、國立陽明大學李光申教授與美國南加州大學鍾正明院士跨國際研究團隊發現,在小鼠身上適當的給予毛囊刺激,可以誘發超過5倍毛囊的活化與再生,而此重大研究成果已被刊登於國際第一流的期刊《細胞》(CELL)。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表示,研究團隊發現,適當地給予微小的傷害,可促使不同的器官間產生協調性的合作,而產生更有效率的再生;因此藉由適當的排列來拔除一定密度的毛髮,來達到誘發超過5倍毛髮(包括有被拔除及沒被拔除的毛髮)的再生,但若拔除的密度低於某個界限值時,則不會產生任何再生的現象。

新發現「群聚感應現象 」,讓不同組織的細胞相互合作,達成再生!

這種全有全無的集體再生或不再生的現象,呈現出的是一種新發現的器官層級的「群聚感應現象 (quorum sensing)」。就生物體來說,群聚感應是讓不同組織的細胞間相互合作,並達成一個共同的目標,如再生。就這個反應來進行更進一步的分子與基因分析發現:免疫反應、發炎及傷口修復的基因均參與了這個再生的過程。可以說這種全有全無的再生反應,是藉由兩階段的免疫反應所達成。

其中機制原理是因拔毛所導致的毛囊表皮細胞的凋亡,會釋放出細胞激素CCL2,而這個細胞激素(CCL2)則會吸引分泌腫瘤壞死因子的巨噬細胞到毛髮拔除的區域,一旦累積夠多的巨噬細胞及腫瘤壞死因子而且超過活化的「閾值」時,則在這個拔毛範圍內的所有毛髮包括被拔過跟沒被拔過的毛髮都會一起再生。

藉由結合免疫與再生反應,這樣的群聚感應機制可以讓皮膚決定在面對外界傷害時該如何反應,若是傷害很輕微則任何反應都不發生;但相對的若是傷害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則毛囊幹細胞將會全部活化而造成全面的再生,這個新發現對於發展對抗退化性疾病如禿髮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群聚感應的現象不侷限於毛囊,為治療退化性疾病帶來新契機!

陳志強醫師表示,這種群聚感應的現象應不只存在於毛囊,而是可以發生在身體的各個器官或組織中,這種有效率的再生反應,若是能運用在再生醫學上,將會對未來治療退化性疾病帶來新契機!

【防掉髮飲食小叮嚀】:

避免掉頭髮需要注意正確飲食,包括避免食用菸、酒、冰及辛辣刺激食物:如蔥、蒜、韭菜、薑、花椒、辣椒等。還有遠離油膩、燥熱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以及減少高糖份和動物性脂肪豐富的食物:如各類甜食、豬油、奶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