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用藥安全,藥師來把關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2期)
   記者:  新北市記者林高宏
   日期:04月13日
 
   

 

 

 

近年來食安風暴層出不窮,今年1月時消基會抽驗市售中藥材,發現常用來進補的紅棗,達7成5不合格,其中更檢出不能含有的殺菌劑,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卻不見政府相關單位提出有效對策,如何建立民眾「正確安全使用中藥」的概念,成為藥師必須努力耕耘的方向。

新北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3月27日舉辦第一次委員會議,主委杜介星感謝委員們熱情參與,承諾將秉持用心服務的態度,多多舉辦中藥繼續教育和辨識藥材、飲片課程,來加深會員對中藥產業的認識與接觸,展現委員會的活力與專業。

首先,針對近來有關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欲推行之中藥師制度,表達嚴正抗議,藥無分中、西,依藥師法及藥事法相關規定,藥師於修習中藥學分,並檢附相關證明辦理執業登記後,即能執行中藥業務,若另設中藥師制度,將嚴重破壞現行體制。雖礙於政府法令及執業環境所限,藥師執行中藥調劑業務者並非為大多數,相關單位應擬定辦法鼓勵藥師執行中藥業務,俾利營造優質之中藥執業環境。

鄭凱仁藥師表示,台灣現行中藥品質良莠不齊、市售種類繁多,各地方衛生局雖然會不定期抽驗重金屬、農藥、二氧化硫與黃麴毒素等殘留,但有些中藥外觀相似,以代用品、誤用或蓄意混充情形不斷發生,消費者買到的中藥有可能不是正確品種,提醒若能明確標示「基原」(中藥材品種與來源),由專業藥師把關監督及調劑販售將會更安全。林麗香藥師建議中藥繼續教育課程規劃要多元,才能教學相長、精益求精。

在一片熱烈的討論聲中,全程參與的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蘇國欽也自許將成為推動的力量,期盼能同心協力捍衛藥師應有的專業與價值,為中藥安全把關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