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臟也可3D列印!未來不需苦等器捐

   資料 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許碩穎
   日期:03月 31日
 
   

 

 

 

洗腎患者最擔心的問題不外乎是,在進行血液透析(洗腎)時遭到細菌感染,未來若3D列印技術更上一層樓,可以印製血管就可避免此問題!日前日本大學與民間企業的產學合作,以「皮膚」做為3D列印原料,印製出「人體動脈血管」,而且只需10天,即可列印出2到3公厘的動脈血管,還可使用在人體透析(洗腎)及心臟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移植。

日本佐賀大學醫學部研究人員表示,由於目前醫界對於洗腎病患,多使用樹脂人工血管,在進行血液透析時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將來使用3D列印動脈,由於是以患者細胞製成,更能調整自身免疫力,減少感染機率。此項技術預計初步使用在血液透析治療,若是成效良好,可將技術擴大到心臟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等方面。

繼美國哈佛大學陳俊龍教授研發出齒科3D技術後,加州的生技公司團隊已成功研發利用3D列印,印出「肝臟組織」。對此,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學院陳俊龍博士表示,目前雖無法印出可正常運作的肝臟,但可列印出肝臟組織,已是非常卓越的成果了,預計幾年之內3D列印組織將能應用於臨床治療,例如取代病人部分組織與器官,或是藉以刺激人體細胞再生,未來許多有肝臟功能疾病的患者,將不需苦等器官捐贈,利用此技術將可造福更多患者。

而陳俊龍博士說,3D列印被人稱為是第三次工業革命,3D列印技術將會越來越純熟。以牙科為例,以往製作假牙冠,患者需先印齒模、試裝金屬內層、再加上醫師與技師往返運送齒模時間等,至少需耗時10天,但透過最新3D列印技術,患者早上至牙科用藍光數位取像機掃描牙齒,只要10分鐘,電腦軟體就可重組變成虛擬3D模型,並以機器製作、雕刻好假牙冠,患者晚上就可來裝,且色澤自然,適合需要做多顆假牙冠的患者,可說是省時又方便。而陳博士認為,3D列印技術將來會走向材料精製化、技術商品化、應用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