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一月不碰酒,健康大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2月09日
 
   

 

 

 

每年十二月底到隔年三月,聚會機會就會大大增加,從年底聚餐、尾牙、農曆春節到春酒,一攤攤聚會、宴席總免不了喝幾杯酒,加上大魚大肉,健康很容易受到負面影響。

不只台灣,國外也是一樣,從感恩節開始一連串假日,常會喝酒作樂。過去幾年來,國外開始有些人施行「一月不碰酒」計畫,嘗試整整一個月不喝酒,希望可以暫時減輕身體負擔、改善健康。

英國「新科學家」周刊團隊與倫敦大學學院肝臟與消化健康研究所的拉吉夫‧賈藍合作測試「一月不碰酒」計畫是否真能改善健康。研究人員請周刊員工填問卷,回答健康相關資訊,這些人也需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抽血檢查,這樣研究人員就知道這些人肝臟有多少脂肪、新陳代謝是否正常。

大約有五星期時間,部分員工滴酒不沾,其他人喝酒量則一如往常。透過這場小型實驗,賈藍發現,一個多月滴酒不沾者肝臟脂肪量減少近百分之二十。賈藍解釋,當脂肪囤積於肝臟,很容易造成肝臟受損。若避免肝臟受到損害,就可幫助減少肝硬化風險。

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戒酒者血糖值平均下降百分之十六,這代表戒酒者身體對胰島素更加敏感,進而導致血糖值下降。不只如此,戒酒者的血液膽固醇指數、睡眠與減重情況也都獲得改善。

英格蘭公共健康局凱文‧方頓博士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有時戒酒的時間甚至不需要真的到三十一天,只要大量減少喝酒量,身體健康狀況就會產生明顯進步。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梁程超主任提醒,有些人肝臟功能極差,需要換肝,才能延續生命,這些人若過去有喝酒習慣,一定要先戒酒超過半年,才能增加肝臟移植成功率。如果沒有先戒酒,換肝很容易失敗。

另外,原本就肝硬化的患者千萬不要喝酒,否則肝功能很容易急速衰退。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如果喝酒,則可能加速病情惡化。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